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比亚迪2010年销售不达标 >

比亚迪经销商退网调查 脆弱渠道危机四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都繁忙的机场路一侧,比亚迪展厅门外搭起了脚手架,这里是最繁华的汽车销售一条街,不足10公里的道路两侧,云集了近60家汽车4S店。

  机场路是比亚迪汽车曾经的福地,昔日比亚迪F0南区销售冠军——比亚迪平通成都空港旗舰店(下称“平通”)就坐落于此。这里也是比亚迪的伤心地,冠军店平通退出比亚迪渠道,转投竞争对手吉利,成为其“上海英伦”品牌的一员。

  《第一财经日报》在现场发现,平通对面的一家比亚迪汽车4S店,也正在拆下店面招牌。

  今年以来,比亚迪经销商在成都、北京、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均出现“退网”的情况。

  金牌经销商“退网”

  自今年5月业内爆出比亚迪成都“金牌”经销商退网后,比亚迪汽车4S店退网事件接二连三出现,最终演变成全国范围内的退网危机。在比亚迪成立第七年,以创造发展速度奇迹、销量奇迹著称的比亚迪汽车,在经销商奏响的楚歌中,面临着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十字路口。

  2009年6月26日,平通在鞭炮轰鸣中开业,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展厅,实木地板装修的客户休息区,彰显着自主品牌汽车4S店中少有的豪华。当年平通的业绩也与气派的展厅相得益彰。2009年,平通共售出近1500辆F0轿车,成为比亚迪A2网南区F0销售冠军(比亚迪经销网络分为A1、A2、A3、A4)。

  谁都没有料到1年之后,这家成都金牌汽车销售店会退出比亚迪的销售网络,拉开了全国范围内比亚迪汽车经销商退网的序幕。而促使这家金牌店退网的直接原因,即是比亚迪不顾经销商承受能力,大肆压货导致的恶果。

  “库存最高的时候,F0的库存甚至接近1000辆,这样占用的资金就差不多3500多万元。即使是借助第三方金融机构,也需要自己支付30%、接近1000万元的货款。”曾在平通工作过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比亚迪近乎疯狂的压货,导致该店资金链处于危险境地。

  与其他汽车公司不同,比亚迪并没有为平通店制定一年的销售任务。而是每个月定一次目标,实力强、业绩高的经销商,其提车任务就越高。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平通2010年1月就提出了退网申请,而直到5月才将库存卖完。

  “每当承兑汇票到期的时候,都是我们最难熬的时候,库存不能在3个月内消化完,我们就得到处筹钱还银行的钱,有时候我们甚至向集团的老总私人借钱来还承兑汇票。”上述负责人说。

  一方面大幅增加专营店销售任务,另一方面,比亚迪在该区域内仍不断增加新的销售网点,这导致专营店经营更加艰难。以成都市场为例,2009年之前A2网只有3家店,2009年之后逐渐增加到5家。

  在成都市,比亚迪A1、A2、A3网共有14家经销商。而当地销量最好的上海大众汽车在当地也仅有13家经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