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比亚迪2010年销售不达标 >

“股神”相助 巴菲特能否成为比亚迪的救世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立竿见影

  显然,此时的巴菲特对于比亚迪来讲,是一个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法宝。因为股神一到就可以粉碎许多不实传言,更重要的是可以给投资人一颗定心丸,安抚经销商和消费者。

  人们注意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最近经常不忘提醒公众说“比亚迪是股神投资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就在此次备受关注的巴菲特中国之旅中,王传福和他的同事又巧妙爆出消息:巴菲特会造访比亚迪的深圳电动车基地、电池基地、家电制造基地乃至长沙电动客车基地。

  事实也确是如此,此次巴菲特携全球首富盖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冲比亚迪而来,来为比亚迪解围。巴菲特来华4天,与比亚迪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几乎搬来了整个董事会,而且还参加了比亚迪所有的商务活动。在中国本土企业中,世界前两位富豪参加如此多的商务活动,除了比亚迪以外目前还没有第二家。这一切表明股神对于这家公司的热情有多么巨大。

  4天时间内,他出现在比亚迪销售突破100万辆的庆功会上,为比亚迪和南方电网合作“站台”,助阵比亚迪M6发布仪式,出席比亚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赠。另外,他亲自见证长沙K9电动客车下线,甚至还免费与上千名比亚迪经销商共进了晚餐,为经销商打气。晚宴现场,巴菲特与全体经销商共同举杯庆祝比亚迪销量突破百万,宣称他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比亚迪,相信未来比亚迪一定会成为中国最伟大的公司之一。

  在几乎所有活动的公开场合,巴菲特对其2008年9月选择的投资对象比亚迪一直不吝溢美之辞。“与比亚迪合作,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对大家来说也是如此。” 80多岁的巴菲特不但坚决否认了要对比亚迪撤资的传闻,还非常卖力地为比亚迪的未来做了一系列工作:发表演讲、给经销商颁奖、弹琴现场助兴、请经销商吃冰激凌……其为比亚迪灭火作秀之意,已不言而喻。

  9月29日,比亚迪股价全天高开高走,午后时间曾经最高升至59.60港元,截至收盘,比亚迪爆涨3.34%,报收58.8港元,成交8亿港元。巴菲特之行的效果立竿见影。

  贵在自己

  市面上有一种说法,凡是巴菲特投资的公司必大涨,这几乎成了定律。这里有巴菲特判断准确的因素,但是也有巴菲特被神化的因素。那么,比亚迪此次能否借助股神走出困境?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众所周知,在资本市场上,“价值决定价格”是一项铁律。股神的言行或许能在短期左右比亚迪股价,但放眼长看,比亚迪身价涨跌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其自身的价值。在低碳、环保的大潮下,新能源汽车是荣耀比亚迪的一抹光环,但是真正支撑公司盈利的仍是传统车型。现如今,这一经营模式正面临巨大的考验,需要尽快寻求新的产业突破。 

  巴菲特此次受比亚迪邀请访华,使得比亚迪股价在9月2730日期间大涨了13%,但在热闹过后,10月410日,比亚迪连收6根阴线,股价回到了巴菲特访华之前。

  事实上,已经有投行表示了对比亚迪后市的忧虑。瑞士信贷最新研究报告就认为,巴菲特的到访未给比亚迪公司基本面带来积极影响,明年前景可能更逊预期,维持比亚迪“跑输大市”的评级。高盛也认为比亚迪汽车销售疲弱,重申对其“沽出”评级。

  如此看来,光有巴菲特这个“救火队员”是不够的,比亚迪还需拿出保持汽车业务长远发展的有效策略来。将重点重新放在公司经营层面,调整网络,让经销商有利可图,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这场退网危机。

  其实比亚迪能有今天,根本原因在于它敢于撕掉汽车所谓的“文化”伪装,用无可比拟的性价比和不容置疑的务实来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而巴菲特的出现,不过是让更多人更多地关注比亚迪,更容易接受它的价值。

  以比亚迪F3、F6为例,对比相同价位的车型,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消费者很难找到其他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品牌的车型能有和比亚迪一样级别的配置、空间尺寸,以及那种讨巧的大众的造型;而相同尺寸的轴距、相仿的乘坐空间、相仿的车载配置,其他自主品牌或者是合资品牌,在价位上大都超出比亚迪2万~3万元,甚至更多。这对于注重实际功能、精打细算的广大消费群体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当比亚迪的4S店迅速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时候,比亚迪也就迎来了成长的春天。

  如今比亚迪G3、L3,以及MPV车型M6相继上市,这些在山寨的基础上演化出自身独特魅力外观的车型,形成了比亚迪汽车有别于其他品牌汽车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外观造型。尽管市场对此颇多非议,但随着比亚迪日益精湛的造车工艺和不断丰富的车型,其品牌的含金量在这是是非非当中不断加重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消费者在比亚迪身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未来比亚迪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将不断壮大。

  这一切,从研发到生产、从营销策略的制订到实施,诸多台前幕后的工作都不曾有过巴菲特的出谋划策。所以巴菲特真的只不过是太平洋彼岸一个戴着“股神”帽子的投资人而已,他不过是在一个适当的时间,选择了一个适当的企业,作了一笔适当的投资。巴菲特不会自己来改善比亚迪的业绩,只有当它自己做得足够好的时候,他才来分一杯羹。因为巴菲特从来就是个投资者,他只投资那些真正有成长价值的、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无论是做电池还是做汽车,巴菲特给比亚迪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外部因素的刺激。真正能够提振比亚迪的,是比亚迪自己的正确的企业发展策略。

  “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如果比亚迪将巴菲特看做了自己的拯救者,那就大错特错了。别忘了,巴菲特是投资者,不是经营者和管理者。比亚迪靠的是与时俱进,靠的是自己的智慧和决断,这一点,希望比亚迪在任何时候也不要动摇。(作者系汽车行业从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