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第四次金砖峰会聊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金融、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推动金砖国家话语权;或设立共同开发银行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9日在此间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3月28日至29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也是继去年4月中国海南三亚峰会后,扩大后的金砖国家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金砖国家。

  在几年前的一次达沃斯论坛上,高盛首席经济学家、“金砖之父”奥尼尔在谈到由他首先使用的“金砖国家”一词时说,我那以新闻嗅觉出名的鼻子告诉我,尽管这个首字母缩略词很有意思(‘BRIC’一词与英语单词‘Brick’?穴砖?雪类似),但国家的选择有些刻意,他甚至觉得它不太可能流行起来。

  但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人意料,可能连奥尼尔都没想到,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逐渐形成,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五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例将达到61%。“金砖国家”更因其较大的经济规模和突出的发展成就,更是成为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不可或缺的动力。

  在世界经济低迷、欧美陷入债务困境的今天,“金砖国家”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推动力量?这次峰会金砖五国领导人会聊些什么?

  推动增加金砖国家话语权

  据洪磊介绍,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领导人就经济、金融、发展问题,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等交换意见。

  时隔一年,世界风云变幻,五国领导人再度聚首,要谈的、要说的自然很多。首当其冲的议题毫无疑问是经济。当前世界一大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这对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世界局部地区的动荡,以及阴魂不散的经济危机,需要我们有创新思维和做法,更重要的是那些需要能够建立起更加公平和更加先进世界秩序的经济体团结起来。”3月20日,在出席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开播新闻发布会上,南非驻华大使贝斯·兰加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金砖之国如今是世界秩序强有力的推动者,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也就是金砖之国的各个国家在非常关键的领域中不断地加强协作,不管在银行业还是金融业,还是贸易及投资领域,这对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兰加说,在即将召开的第4次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五国将会进一步加强新兴市场的共同立场,“我们要向世界展示出一个新的秩序来取代现在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系统。因此我们认为一定要让我们把金砖国家的话语权,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进一步地推动下去,并且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话语权。”

  中国也对本次峰会充满期待,正如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所说,就中方来讲,我们希望此次会议取得三方面的成果:一是促增长,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为加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二是要促稳定,也就是要发挥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三是要促合作,就是要推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各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好处。

  或设立共同开发银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金砖国家会议上将讨论设立共同开发银行。金砖五国财长在今年2月末的G20峰会上首次提出该倡议,意在建立共同机构、探索贷款机会使五国关系正式化。金砖五国政治体制迥异且地各一方,但它们有着共同的地缘政治、经济和贸易利益,属于全球大型经济体之列,外汇储备丰富。

  在下周的会议上,预计中国将提出向其他金砖国家扩大人民币贷款的方案。设立共同开发银行仍处在最初的讨论阶段,它将进一步促进国民储蓄在金砖国家之间的流动。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经济占比趋势不会因为短期的经济波动,出现根本性的逆转,从实质上讲,现在新兴经济体已经在客观上起到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虽然相对比较弱一点,但随着金砖五国的加快发展,他们的这一作用将会逐渐增加。

  在陈元看来,新兴经济体和欧美经济多数情况下是一种互补关系,这个互补关系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热词:

  • 峰会
  • 金砖国家
  • 五国
  • 外交部发言人
  • 金融时报
  • 金砖之国
  • 奥尼尔
  • 外交部部长
  • 经济体
  • 世界秩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