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梁慧明《飞翔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次的飞翔,都是为了自己,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是因为有你的支持。

    ——题记

    那湛蓝湛蓝的天空,是它一直的向往。心底却隐隐知道,那只是幻想。

    它是一只风筝。

    每次的迎风飞升,它都是在扑面的强风中艰难地往上爬,等到带着满脸伤痛突出风势,满心欣喜地想要知道云的感觉时,身后的筝线牵制了它,牵制了它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愿望。

    但它不敢挣脱它,它见过,同伴在拼死一搏的飞翔或在与劲风搏斗时,绷断了线后满脸的惊喜,待风停了,又是怎样满脸的绝望。

    它知道:它不可能拥有自由,连争取的机会都没有。每次的飞翔,都是被人无情地操控着而已,就像一个傀儡。就算获得了短暂的自由又如何,以后呢,坠地以后呢,就只能被湮没在尘土之中了。

    所以,它宁愿这样,没有奋斗,没有梦想,没有反抗。就像大海里的一叶孤舟,认命了,也就不与暴风雨抗衡了。

    又是一次飞翔。

    麻木地顺着风往上冲,或许是因为下面那人的操纵熟练了吧,又或许是因为没有了斗争,一切都顺着风的意思——它很快就在众多同类中脱颖而出。得到的,依旧是地上人群的艳羡与妒忌。呵呵。它心里冷笑了一声。

    “为什么你不尽情地翱翔?”它惊讶地发现,它身边飞过的小鸟居然在跟它说话,这是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我看见过很多风筝上天哦!你很特别。”

    它本不想理她的,但口却快大脑一步:“我只是被操纵惯了而已。”说完,它才惊觉自己这句话中包含着被人理解的希望。

    “哎呀,你怎么会这样想呢?风筝,你是在风中飞舞的精灵,是凭借风的力量力争上游的英雄。”

    “可我没有自由!”它大声喊道。

    “正因为有了线,你才能毫无顾忌地飞翔,正因为有了风,你才有了飞翔的能力。”小鸟还在后面唠唠叨叨了一大堆,它呆了,傻傻地注视着眼前的天空。直到人们的惋惜声断断续续地传入它耳朵。

    原来,最蠢的一直是自己,盲目地放弃了一切,包括,那个最美丽的梦想!

    原来,最蠢的一直是自己,无视身边的一切,包括,那个最支持最爱自己的人!

    它一个俯身,坚定地往上冲!狂风尖刀似的向它刮来,它毫不畏惧,定定注视着天边那绚烂的霞云。它一边冲着云朵飞,一边注意着身后的筝线,隐隐约约看到人在紧忙地接长绳线。加油!它暗暗的在心底坚定着目标。闭上眼,它感觉着,感觉着哪里是顺风,哪里是逆风,在这风流乱窜的高空中,它漂浮不定,身影确是异常的坚挺。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