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王佩超《最初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常听她说故事,她说,我听。据她自己讲:解放以后,就再也没有回过故乡。

    她是我的外婆,把我养大的外婆。在我面前她经常提起,她百讲不厌,我也百听不腻,几乎都是解放前的事情。外婆是个不折不扣的北方人,但在南方住久了也便渐渐淡忘了自己的故乡。可是在我面前还是经常提起,自己有一股回故乡的冲动。

    但怕耽误了家务事,外婆就没有再提起过。我其实已经猜透了外婆的心思。于是就试图揭开外婆的心结,“家务事爸妈会做的,您因该去享受天伦之乐才对啊,不要想那么多了。”第二天我便见到了成效。外婆居然在跟父母商量自己去老家的事,我很开心,放心的去忙就自己的事了。可事情却没那么简单,过了几天后,看外婆还是没有去的动静,我疑惑了,莫非外婆放弃了这个念头,没费又出了什么意外,

    我跑向了爸爸的房间,把事情问了个清楚。原来是这梦想遭到了无情的扼杀。我很不理解,那么好的一个主意,你们为什么偏偏就是不同意呢?你不懂这道理,说到这里,爸爸转身走了。我很不惑,但也不想解其惑。

    我很清楚主动权其实掌握在外婆手里,只需外婆执意想去,那什么是都好办了。于是我再次做了心理医生。那时我还依稀记得爸妈脸色的变化。似火非火,似急非急。把我搞的也是云里雾里的,而坐在一旁的外婆眼神迷茫而不知去向。别的我也不多说了,点到为止,说多了我也觉得无意了,就看外婆自己的意愿了。

    又过了几天,终于等来了这个时刻,外婆理好了衣箱,带走了东西,去了火车站。

    坐着回乡的火车,外婆也踏上了自己的圆梦计划,一个新的梦想正在发芽,正在开花。

    窗外缓缓飘落了几片枫叶,这好比外婆的梦想,如此的枯萎,却又如此的鲜艳。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