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靳安航《梦想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大家知道纪伯伦说过的一句名言吗,“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 ——这,就是我今天准备和大家探讨的话题,理想与责任。

    有人说高中生活像一杯又苦又涩的咖啡,需要甜美的笑声来调节;有人说高中生活如地狱一般难熬,需要有铁人一般的意志坚持下去;而我说高中生活好比一部青春进行曲,需要有一位青春飞扬,满怀自信的出色音乐家把她演奏下去,——那就是我们。

    说道责任,学习是最为重要的部分。当然,学习对在多数莘莘学子眼中都是枯燥无味的,因为这要付出太多的代价与艰辛。如何能学的出色,如何能让成绩腾飞,同学们,你们对此感到困惑吗?

    有一种态度叫坚持

    有这样一个故事:开学第一天,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住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各位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住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由此可见,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由此,我想到了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许有些不如意,对环境也许有些不适应,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处变不惊,集中精力,不懈坚持。惟有如此,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有一种方法叫平凡

    四十年前,在日本一家纺纱厂有一名纺纱女工,她早出晚归,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甚至她能用布将自己的眼睛蒙起来纺纱织布,半天中不出一点差错。后来她到一家宾馆工作,主管安排她刷马桶,这本来是一个别人都不愿干的事,她却一声不吭,耐心细致,洗得马桶干干净净,光亮如新。她还认为自己的标准不够,到最后,用马桶勺水喝来作为其工作标准。后来,每次洗完后,用马桶勺一瓢清水尝一尝,如果没有异味,才算完成。在别人看来,这不可思议,而在她看来,却是极平凡、极普通的事情。同学们, 我建议大家每天都做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坚持下去,你一定会受益无穷,你的整个学习都会改变:比如,每天坚持读10页书,每天坚持写日记,每天坚持背5个单词,每天坚持背一首诗,每天坚持做一件好事,每天比别人少睡10分钟,每天比别人多学习10分钟……只要你终身坚持下去,上帝都会敬佩你!

    有一种理想叫信念

    有一年,一支英国探险队进入了撒哈拉沙漠的某个地区.在茫茫的沙海里负重跋涉,阳光下,漫天飞舞的风沙像炒红的铁砂一般,扑打着探险队员的面孔.

    口渴似炙,心急如焚——大家的水都没有了.

    这时,探险队长拿出一只水壶,说:"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一壶水,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源泉,成了求生的寄托感觉使队员们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

    终于,探险队顽强地走出了沙漠,挣脱了死神之手.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拧开了那壶支撑他们精神和信念的水——缓缓流出来的,却是满满的一壶沙子!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失去前进的力量。大家都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都憧憬的美好的未来,这就需要一个信念来支撑。请大家记住在荆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

    现在,渐渐成熟的我们,不再是笼中的雏鸟,而是强壮的雄鹰,禁锢着的笼子不在属于我们,我们要去拥抱蓝天。也许,在试飞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恒心,披荆斩棘,到达属于我们的那一片天空。作为实验班的我们,也必须担负着学校交给我们的重任,不负学校的重托,不负老师同学们期待的目光。现在,对于我们,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时间。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而被今天抛弃的人,他也许就没有了明天。同学们,加油吧,去拥抱自己的理想吧!不要对三年的青春有所遗憾,我们不是过客,我们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者,因为我们肩负着未来,肩负着更美好的明天。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在诸君理想的长空上,永远会盘旋着努力这条巨龙,永远不会泯灭……

    有一种快乐叫成功……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