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栾晓妍《为梦想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生短短数十载,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然而能坚定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不失为一桩幸事。秉承自己的梦想,哪怕付出再多的代价乃至生命,也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在这充满生机和艰险的人生里,我们应下定决心做一只逆流而上的“鱼”,即使会瞬间冻成“冰鱼”。

    在获致无比丰富的生命体验过程中,如果一帆风顺,那我们将失去一些发自内心深处的无上喜悦。只有穿越黑暗幽深的山谷,到达山顶的时候才会欣喜若狂。

    海伦.凯勒——一个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悲惨而伟大的在命运的戏弄下,她并不甘心被阻挠,奋力拼搏,她挑战了生命的极限,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尽管这一路经历了千辛万苦。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都怀有梦想,为达目的勇往直前。越王勾践为实现富国大业甘为阶下囚。他的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是朝着目标奋进的最震撼人心的宣言。

    一个人要成就自己的事业,不经过失败,不经过挫折,不花费较大的功夫是不可能成功的。艰难困苦甚至失败打击固然会留下难以忍受的痛楚;但也正是在这种痛楚才孕育出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一个人的梦想岂能向艰难险阻屈服?虽然命运总是爱开玩笑,美好的梦想往往不能有一个相辅相成的结局,但这对一个为梦想不懈奋斗的人来说,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逆流而上的鱼儿,一路过险滩,趟急流,穿渔网,躲水鸟,过山涧,挤石隙,上高原,览冰川,虽结局并不圆满,但鱼儿可能并不后悔。因为美在过程,人生亦如此,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的精彩与辉煌。

    在这短暂的人生中如果没有一个能使自己为之奋斗的梦想,那人生将变得暗淡无光,即使平安无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快乐。成功的快感更是与你遥遥相望。此时,我才能深刻感受到“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含义。

    当然实现一个梦想不仅仅是坚持不懈就足够了,当然也要有向困难发出挑战的勇气。

    鱼儿虽然被冻冰,但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看到了高原冰川,这难道还不够吗?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