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彭濛《追梦无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做那不可能实现的梦,

    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

    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

    去往勇者以畏惧之地,

    纠正那无法改正的错误,

    成为远远超越自己的人。

    即使双臂疲惫不堪,仍要尽力去尝试,

    要摘下那遥不可及的星星。

    这是我的追求,

    去追随那颗星,

    不管多么绝望,

    不管多么遥远。

    毫不犹豫地为梦想而战,

    即使向地狱进发也毫不退缩。

    而我明白只有,

    坚守着这光荣的使命,

    闭上双眼,

    内心必能得到安宁与平静。

    世界也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无所畏惧,带着伤疤的人,

    将战斗到最后,

    直到摘到梦想中的那颗星。

    以上这段文字出自《堂吉诃德》中的音乐“梦幻骑士”——追梦无悔。中国花样滑冰组合庞清、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比赛时以它作为背景音乐,两人在这段优美而充满激情的音乐中在冰面上翩翩起舞,演绎出了一段为追逐梦想而毕生奋斗,毫不后悔的传奇。他们的表演征服了观众,取得了自由滑最高分,并最终取得银牌,这段音乐同样也印证了庞清、佟健心底的那声呐喊:追梦无悔!同样追梦无悔的还有复出夺金的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三金王”王濛,为中国单届奥运金牌数突破历史的周洋,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得铜牌的女子冰壶队,夺得一银两铜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以及所有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是他们用惊人的毅力与勇气,辛勤的付出与汗水,苦涩的泪水与伤痛追逐梦想,用梦想创造出一次次奇迹,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追梦无悔”。

    “要做那不可能实现的梦,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去往勇者以畏惧之地。”奥运冠军看似很难,同时,中国短道速滑队还将面对一个强劲的对手——韩国队,面对强手如林的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队队员们毫不退却,迎难而上,最终包揽了女子项目的所有四块金牌,创造了奇迹。1500米比赛中周洋一人挑落其他七名运动员于马下,令人振奋;王濛重感冒却绝不放弃,成就“三冠王”伟业,令人感动;3000米接力队员团结作战,勇夺金牌,圆了中国无数体育人的心愿,令人欣慰。是不畏惧对手的勇气与胜利的信心,帮助她们书写了一项项传奇。

    “即使双臂疲惫不堪,仍要尽力去尝试,要摘下那遥不可及的星星”搭档多年的申雪、赵宏博经历了那么多的伤病与挫折,仍然没有动摇他们对奥运金牌的渴望。摘下那颗“星星”,是他们最大的愿望。终于,这对历经风雨的冰上伉俪用其完美的表演夺得了金牌,在太平洋体育馆写了自己人生最美丽的篇章。

    “这是我的追求,去追随那颗星,不管多么绝望,不管多么遥远。”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即使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下滑,依然带着梦想踏上了冬奥会的赛场,即使最终未能圆梦,但拼搏的精神与勇气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踏上奥运会的舞台就是他们的梦想,追求过,就不后悔;征战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一场胜利。

    “而我明白只有坚守着这光荣的使命,闭上双眼,内心必能得到安宁与平静。”镜头前只有夺取冠军的辉煌,而没有付出的辛苦和失败的没落。可是,支撑着一代代运动员锲而不舍地奋斗的动力,正是对梦想的渴望和为国征战的责任感。夺取金牌,不仅仅是个人的胜利,更是国家的胜利。每当体育馆内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奏响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时,13亿国人的心潮都会跟随着运动员一起在心中澎湃,13亿国人的血液都会跟随着运动员一起在血管中沸腾,这是民族的骄傲,更是祖国的自豪!

    “无所畏惧,带着伤疤的人,将战斗到最后,直到摘到梦想中的那颗星。”这个冬天注定将不会平静,温哥华这北纬41°的雪见证了中国运动健儿创造着的太多奇迹。他们成功了,因为他们都曾经为梦想而奋斗过,追逐过,不怕困难,不怕受伤,纵使失败,也毫不后悔,中国运动健儿的神奇表现必将激励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因为:追梦无悔。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