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油团”就有16公里长

2010年05月18日 16:36  人民网 我要评论

  油井漏油事件追踪▲

  美国科学家15日宣布,在墨西哥湾多个海水层中发现大量原油,意味着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漏油总量可能远超美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预期。科学家担心,化油作业不断消耗海水中的氧气,再加浮油覆盖海水表面致使氧气补充缓慢,深海水溶氧含量可能大幅降低,危及海洋生物生存。

  ■漏更多

  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美国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乘船在墨西哥湾巡查,评估漏油事件对生态系统构成的威胁。评估参与者、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萨曼莎·乔伊说,墨西哥湾水下不同深度的海水层出现大量原油,其中一个“油团”大约长16公里、宽4.8公里。

  “相比海面浮油,海面下原油量令人震惊,”乔伊说,“大量泄漏原油分布于(墨西哥湾)多个海水层,3层、4层甚至5层都有。”

  乔伊的同事、南密西西比大学研究人员弗农·阿斯珀说,据测算,“最浅”油团距海面大约690米,“最深”距海面大约1260米。

  “深水地平线”上月沉没以来,底部油井持续喷油。科学家先前分析漏油视频画面后估算,油井可能每天漏油2.5万桶至8万桶。美国政府估计每天漏油量为5000桶。

  钻井平台租赁方英国石油公司15日拒绝为便于科学家更精确测算漏油总量而在水下安设更精密的图像拍摄装置。“那样做不行,”公司发言人汤姆·米勒说,“我们不打算为测算漏油量而做任何额外努力。”

  ■疑化油

  科学家们怀疑,大量原油“滞留”水下,可能是因为英国石油公司向海底漏油处大量施用化油剂,因而将原油化解为过小液滴,致使它们无法快速升至海面。

  他们担心,化油作业本身消耗水溶氧,再加海面遭浮油覆盖、洋流循环缓慢等原因,致使氧气补充缓慢,海洋生物可能因缺氧危及生存。

  乔伊说,自钻井平台沉没以来,水下一些油团附近水域水溶氧含量下降30%。“若以这种速度,水溶氧含量将下降至非常低的水平,数月时间即可危及海洋生物生存,”她说,“这令人担忧。”

  美国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雷·海史密斯说,水溶氧含量过低甚至可能导致海床附近出现海洋生物“死亡区”。

  ■讨说法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两名官员15日致信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要求后者提供漏油事件赔偿“细节”。

  “民众有权清晰获知英国石油公司如何应对漏油事件、如何消除漏油可能带给(环境)的破坏。”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和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在信中写道,“所以,若现阶段我们的理解不准确,请英国石油公司立即公开说明它的真实意图。”

  海沃德15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否认漏油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环境灾难之一的说法,称漏油事件“微小”,引发美国民众不满。

  ■文/闫洁(新华社特稿)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