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引燃泄漏原油防其漂浮 将“火烧”墨西哥湾

2010年05月17日 16:0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4月28日,墨西哥湾,两艘船正在被泄漏原油污染的海面上工作。

  在墨西哥湾沉没的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28日继续漏油。美国海岸警卫队28日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每天漏油大约5000桶,是先前估计数量的五倍。美国救灾部门当天决定在墨西哥湾海面上点燃部分泄漏原油,避免浮油漂至美国海岸。

  新发现第三出漏油点

  海岸警卫队和救灾部门提供的图表显示,浮油覆盖面积长160公里,最宽处72公里。从空中看,浮油稠密区像一只只触手,伸向海岸线。

  海岸警卫队官员玛丽·兰德里2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租用“深水地平线”的英国石油公司发现第三处漏油点。

  兰德里介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油井漏油量每天5000桶左右,是先前估计数量的五倍。

  用可控方式点燃

  “烧油”行动于当地时间28日17时(北京时间29日6时)开始。美国海岸警卫队与英国石油公司派遣数艘船舶在浮油最稠密海域作业,将泄漏原油圈在长约150米的水栅中。

  “这些油随后将被移往(距美国海岸)更远海域并在那里以一种可控方式点燃。”美国海岸警卫队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救灾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首次“烧油”将持续大约1小时,可消耗数千升原油。

  “今天只是观察这种试验性燃烧能否完成。”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谢里·本-伊埃绍说,“他们(救灾人员)会使用一种促进剂点燃原油,不可能扔根火柴就行。”他说,如果当天“烧油”效果良好,救灾人员可能实施更大规模“烧油”行动。

  “焦油球”容易打捞

  得克萨斯州国土事务办公室石油泄漏部门负责人格雷格·波洛克认为,救灾人员很可能使用胶状汽油以及浸过油的布条点燃浮油。浮油燃烧后,会在海面上留下一种硬化的“焦油球”,易于打捞。

  波洛克说,“清除水面浮油”很重要,“烧油……可有效清除大部分原油。”

  1993年发生的一起漏油事件中,救灾人员采取“烧油”方法,清除50%以上收集到的浮油。

  “深水地平线”20日夜间爆炸,引发大火,大约36小时后沉没。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24日起持续漏油,每天大约15万升原油流入墨西哥湾。

  刘一楠 王宏彬(综合新华社专稿)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