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后一家国有银行牌:农行IPO或陷高盛阳谋口实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研究员 滕晓萌/文

  农行管理层始终有两个参照系:一是希望创下全球IPO新纪录,二是自己的发行价比肩工行

  不管近期A股和H股市场多么低迷,农行7月上市似乎是开弓之箭。理财周报记者曾就此事宜联系过农行董秘李振江与新闻处,但农行对具体时间窗口三缄其口。

  近日,农行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率领团队,马不停蹄拜见全球各大机构投资者。有消息称,其接触对象包括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潘功胜自己则向外界表示,目前投资者反应不错。

  “农行管理层始终有两个情结,一个是希望融资额不低于当年的工行(601398.SH),该公司创下了当时全球最大IPO纪录,农行希望自己也能创下现在的全球IPO纪录;一个是认为自己的定价不能低于工行发行价,不但PB不能低,股价的绝对值也不能比工行当年的3.12元的A股首发价低。”一位接近农行的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2006年,工行不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A+H就合计募集了191亿美元。

  此前市场一直传言,农行计划A+H募资将超过300亿美元,但潘功胜近期对此作出了否认,“两地加起来最多也就是250亿至260亿美元”。

  2006年工行上市时,潘功胜正是工行的董秘,此前曾任工行股改办主任。2008年他从董秘任上离职、转任农行副行长后,一直主管股改上市相关工作。

  A股基金经理:农行能和工行比?

  而目前市场普遍确认,农行期望的市净率(P/B,股价比每股净资产)在两倍左右。

  “农行凭什么跟工行和中行(601988.SH)一个估值?”一位北京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因为三农资产的问题,农行在资产质量上,明显不如工行和中行;另外由于担忧坏账率提升问题,他并不看好银行股。如果农行按照传言中两倍PB的价格上市,他不会介入。

  而广东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表示,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定价高一点可以理解,但是价格最终仍然需要市场来决定,上市公司不能“硬上”。

  2006年,工行上市时,正值全球股市上涨时期,中行、建行(601939.SH)上市后的表现也给了投资者信心。市场不但笑纳了191亿的大单,而且其占初始发行规模15%的19.5亿股超额配售权也被全部行使。不管是A股和H股,发行价都达到了招股定价区间的上限。

  而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金融板块一直低迷,一家上海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尚且认为银行股估值偏低,可以适当买入,但是在新的经济紧缩政策出台后,不看好银行股,近期不会考虑参与。

  按照工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工行当时每股净资产1.38元,A股发行价3.12元,对应的PB为2.26倍,H股每股3.07港元,PB为2.23倍,创下了国有大行香港上市的最高PB水平。

  2007年,建行回归A股,发行价6.45元,每股净资产1.64元,PB达到创纪录的3.9倍。但当时不少市场机构在询价时,主要是考虑到建行H股溢价影响,与工行A+H同时上市情况不同。而且当时建行每股收益0.2元,工行上市时每股收益只有0.144元。

  在工行A股成功发行中,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功不可没,据统计,当时共有63只基金成功认购工行新股,合计45276.67万股,包括上投摩根、华夏、兴业、易方达、交银施罗德、银华、国泰在内的大型基金公司,都参与了申购。

  多家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还未与农行以及其承销商接触,但是由于下半年预期宏观政策紧缩,而且多家银行有再融资计划,对市场形成压力,对于农行的新股认购会很谨慎。

  农行主打概念:

  最后一家国有大行蛋糕

  前述接近农行的投行人士表示,尽管业界也承认以商业银行的标准要求,农行比起其他三大行有欠缺之处,但是农行目前主打的概念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

  “农行告诉投资者,这是最后一块蛋糕,一定要把握机会。”他说。

  同样的话,4年前工行也曾经如此这般告诉海外投资者。当时工行的H股承销团向海外投资者强调,中行、建行、交行、招行都已经在海外上市,而农行股改尚未启动,工行就是最后一块蛋糕。

  和A股市场一样,H股市场最近也表现惨淡,5月以来,太古地产、佳通轮胎、天源矿业等内地企业都表示暂时搁置IPO计划。

  一位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光大银行IPO迟迟未能推进,除监管层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一直低迷。

  北京一位券商投行副总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一旦农行过会,就不可能延期发行等待市场回暖,在价格区间下限发行,或者认购较少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

  逆势IPO或再陷高盛“阳谋”口实

  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A股和H股的比率,目前还未最后确定。有市场传言说,两者可能保持1:1的比率。

  但一位接近农行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监管层对于银行融资的思路是,原则上A股融资规模起码不低于H股,但农行盘子太大,几乎已经可以肯定,H股发行规模将超过A股。

  农行H股的承销商是: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和JP摩根。

  其中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先后卷入华尔街监管风暴,正在接受美国政府调查。

  “这不会影响农行整体发行,但是可能给一些承销商分配的份额会有所调整。”前述接近农行的投行人士说。

  但是他提出了另一个担心:“农行没有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可能与此前有舆论指三大行被‘贱卖’相关。在市况不佳时,逆势IPO有可能发生大的折价,如果境外某些机构乘机低价获得中国国有银行最后一块蛋糕,舆论会否再起波澜?”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