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荣妙答媒体“三问” 深圳让人感觉到更加年轻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与全国重点城市党报负责人座谈会结束之际,中青在线的负责人接连向王荣书记抛出了经济增长和民生幸福的关系、个人对深圳的感受以及公民社会建设等三个妙问,王荣机智妙答,让在座的众多媒体负责人深受触动。

  “我们注意到,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圳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GDP1.5万亿元,在经济发展情况下,如何同时提高民生幸福指数?”中青在线负责人问。

  王荣说,GDP增长未能和民生幸福指数提升完全同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因为GDP是一个地方一定年度内实现的生产总值,它并没有更多地关注到财富的分配和民生幸福水平的提升,相信进入科学发展时期后,随着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成功,经济的增长和民生指数的提高自然会进一步吻合。深圳有前30年发展的良好基础,加上现在进一步发展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分配制度的调整、完善,相信会促进民生幸福指数提高和经济总量增长之间进一步吻合。

  “您强调关注民生,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就您个人而言,您觉得在苏州幸福指数更高,还是在深圳幸福指数更高?”中青在线负责人的问题直接、尖锐。

  “相信多数人来到深圳后,都会被这座城市的活力、时尚、创新元素所感染,我也不例外,在深圳也感到更加年轻!”王荣的回答坦诚、实在、大气。

  王荣同时指出,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就像一个年轻人,还有很多方面并不成熟,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沉淀下来,所以这座城市也就显得相对浮躁一些,人们的心态也相应有点浮躁。

  “一大批年轻人都奔深圳而来,待得最长的也不超过30年,而这座城市对他们提供的保障还缺乏一定的基础,因此很多年轻人对于未来存在不确定心理,我们也听到了抱怨的声音。”王荣说:“从这个角度说,深圳的幸福指数是欠缺的。”他表示,这几年来,深圳更加关注民计民生,关注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劳动者的培训,这些举措将促进民生幸福指数的提高。

  “我从苏州过来,我更愿意在这边待一待,那边待一待。”回答记者提问时,王荣说他热爱这种“更加年轻”的感觉,为此这将是他未来生活方式的选择。

  一番真诚的话语,引发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中青在线记者追问:“既然深圳的市民希望政府做得更好,那么深圳怎么样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

  “关于有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建设,我相信深圳一定会走在全国前列!”王荣提高了声调。

  一项项创新和突破,支撑起了市委书记的信心。王荣举例说,在深圳,我去年提出了“我们一起当市长”的号召,这个活动就很有影响力,参与的市民很多,有人近来甚至还建议“能不能搞一个‘一起当书记’的活动”;在市两会期间,我们除了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人写了一份民间工作报告,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共谋发展,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发展和城市公共事务的热情和能力,相信有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深圳的公民社会建设一定能够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甘霖 肖意 李舒瑜)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