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专家解读宏观经济数据

【央视网特稿】张其佐:6.7%仍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上半年统计数据已出炉,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张其佐。他强调,在全球经济十分低迷的背景下,上半年GDP增速6.7%,其增速不仅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结构调整和“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正在凸显。可以说,6.7%的增速仍是一技独秀和世界经济的引擎。

马光远:经济总体趋势在好转

像过去那种进出口的高增长式已经结束,出口我们所能够保持平稳以后不容易,因为我们现在毕竟已经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第二个我们看到从这个数据本身的趋势去看的话,尽管仍然在下滑,但是下滑在收窄,去年的时候,我们的进出口下滑跌了7%,到了一季度跌了5.9%,到了现在跌幅是3.2%,所以总体来讲,趋势在好转。

刘元春:三季度和四季度下行压力大 要大踏步实施供给侧改革

从总体发展来看,三季度四季度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下行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的这种状态,比我们的预期要深,时间要长,对中国整个外需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第二个很重要的一个核心,就是投资这一块,投资里面民间投资占了60%多的这样一个比重,而民间投资它的增速一旦下来,要想在短期里面提升很难。所以必须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打破目前的这种僵局。

徐洪才:物价走势相对平稳但可能偏弱

目前来看,通胀看来主要还是成本,从供给侧影响看,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一些产品的价格的上涨,但是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根本就没有通胀的压力,总体来看,我们通缩的压力反而还不小,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未来的这种物价走势,还是相对平稳,但是有点偏弱,要考虑到我们短期的像自然灾害的冲击,供给侧的冲击,可能会某些产品的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整体物价水平,我觉得还是在一个可控的正常的范围之内,但是像PPI,短期内要出现回到正增长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稳健的基调,尽管说灵活性、针对性会增强一些,但是不太可能我们大规模的开闸放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货币金融的基础来支持物价大幅的上涨。

数说经济

统计局:上半年GDP同比增6.7%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50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2016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

2016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7%。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2016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1%

2016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1149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6.8%。

2016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

2016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5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006亿元,增长8.1%。

2016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7460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01702亿元,增长4.4%,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49198亿元,增长11.7%,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2016年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

2016年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 6月M2同比增长11.8%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净回笼现金398亿元。

媒体观察

上半年用电增速回升 转型持续发力 结构不断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上半年发用电量情况,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虽然用电量持续保持低位运行,但在高耗能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上半年用电增速仍然出现回升,说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深度】关于货币政策的那些事儿丨年中经济观察

目前有分析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稳增长需要更多金融支持,因此需要进一步降准降息。但近期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二季度例会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表明, 稳健是我国货币政策当前的基调,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出炉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或无悬念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国内生产总值(GDP)。专家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或将增长延续趋缓态势。然而,随着我国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动能的涌现,经济发展呈现底部企稳态势。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出炉,中国经济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出现哪些亮点?这些都受到举世瞩目。平稳有序运行的中国经济,仍然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

投资者:对下半年市场行情充满期待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年6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6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4.9%,达到54.9,重回乐观区间,为2016年上半年的最高值。

视频报道

中国经济半年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