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


CPI

统计局:我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1.5% 连续3个月“1时代”

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2.1%。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统计局解读CPI:11月雨雪天气影响蔬果价格

从环比看,11月份CPI走势平稳。食品中,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猪肉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1.1%,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旅游价格环比下降3.1%;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和1.8%。

PPI

统计局:11月PPI同比下降5.9% 环比降0.5%

2015年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9%。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0%。

统计局解读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同比降幅与上月相同

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2%、1.7%和1.3%,比上月降幅分别扩大2.2、0.8和0.6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2%转为本月下降1.9%。

PMI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呈现企稳走势;中、小型企业PMI为48.3%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0.4和1.8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官方解读:国内外需求不振 11月制造业PMI继续走低

11月份,制造业PMI为49.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三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外贸

2015年11月我国出口下降3.7% 进口降5.6%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下降2.2%;进口9.37万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3.34万亿元,扩大63%。

新闻分析:进出口继续“双降” 明年年初压力不减

进入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这折射出国内外贸易环境的变化,出口正承受国际市场不景气和国内相关产业竞争优势变化的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