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3%,


CPI

统计局:1月CPI同比增长1.8% 创5个月新高

2016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2.2%。

统计局解读CPI:环比上涨较多 受强寒潮天气等影响

从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猪肉、鲜菜、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8%、14.7%、11.8%、4.2%,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4.8、2.9、9.5和3.4个百分点。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5.5%、4.0%和3.1%。

PPI

统计局: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3%

2016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3%。

统计局解读PPI: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上涨0.1%、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持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PMI

统计局:2016年1月中国PMI指数为49.4%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0%,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临界点下方;小型企业PMI为46.1%,虽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但持续位于收缩区间。

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解读:回落之中有亮点

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7.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3.4和2.1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其中食品、酒和饮料精制茶、农副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医药、汽车、电气机械等制造行业PMI均连续3个月保持扩张态势。另外,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3.6%,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略有缓解。

投资

商务部:1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18.2%

1月份,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措施引领下,我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开局良好。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1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为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开创了良好开端。

跨年度并购项目交割活跃 地方企业作用凸显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对外直接投中,今年1月份,流向制造业的投资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87.8%,主要流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金属制品制造、汽车制造业等。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规模为8.4亿美元,占制造业投资的51.9%,同比增长128.3%。

信贷

央行:1月M2同比增长14% 新增贷款2.51万亿元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3.4个和8.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当月净投放现金9310亿元。

稳增长政策提振信贷需求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种“井喷”状况难以持续,但全年信贷增长仍可能达13万亿元,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增强。

外贸

海关总署: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降9.8% 出口降6.6%

据海关统计,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扩大12.2%。

首月进出口回落显示外贸环境依然严峻

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进出口发展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尤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此前复苏势头良好但近期显现疲态,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这都将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波动,进口出现强劲反弹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