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候选人:陈光标

2010年04月22日 18:46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我要评论

   陈光标简介

  陈光标,男,1968年7月生,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1990年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1985年9月至1990年6月,在南京中医学院学习,获医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至1992年3月,在南京中医学院门诊部工作;1992年3月至1994年8月,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应用开发中心副主任;1994年8月至1997年3月,任南京红光医药公司办公室主任;1997年3月至2003年4月,任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董事长;1999年9月至2001年3月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学习,获工商硕士学位;2008年9月至今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EMBA学位。2003年4月至今,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第十届政协常委、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南京市白下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十届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东盟国际友好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光标榜样基金执行主任,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会长,江苏省青年商会副会长,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副会长,全国73个市、县荣誉市民,33个市、县高级经济顾问,81所中小学名誉校长。

  陈光标于2003年创办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变废为宝。多年来,陈光标领导江苏黄埔公司诚信做企业,守法经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变废为宝、保护环境,并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敢为人先,投资上亿元在南京捐建黄埔救灾减灾培训中心,免费为大中小学生、民兵预备役人群普及地震、洪水、台风等防灾减灾知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的楷模。至今,已累计捐赠款物超过10亿元,受助人群突破50万人次,位居中国慈善家前列。陈光标还积极推动慈善理念的传播,提出“财富如水”,“投身慈善乐在其中”,“慈善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等慈善观念,高调做慈善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大力弘扬,能带动更多的和他一样的富人加入到行善的队伍中来,带动全天下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善意。

  实践慈善之外,陈光标为建设和谐社会而献计献策的行动也从未停息:2009年3月份,陈光标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征收高消费税”、“征收富人遗产税”、“固定资产税”、“环境保护税”、“鼓励自愿捐赠”、“建立覆盖农村到城市社区的慈善110应急救援体系”、“设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设立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帮扶基金”,随后,他倡议将“5.12”设立为中华慈善日,以此推动“全民慈善”理念的普及。此后,他又相继提出“统一充电器标准”、“立法解决农村焚烧秸秆难题”、“中国富人阶层展开结对帮扶济困大行动”、“山西煤老板资金转投再生资源利用”、“倡议居民区道路铺设弃用沥青而使用环保材料”、“民营企业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课必不可少”、 “凭户口本买房控制房价,并可至少降低30%”、“监狱面向旅游业开放”、“ 提高油价50% 有助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央视春晚改版要加大环保和社会责任的戏份”等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以一名慈善家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感召力,为党为国为人民建议建言、奔走呼吁,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

  因在经济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陈光标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称号,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2008年12月更被授予“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并被共青团中央、致公党中央、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央统战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授予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抗震救灾英雄志愿者、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红十字勋章、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支持红十字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十大慈善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最具爱心捐赠人士、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慈善大使、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人物、中国诚信企业家、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成就奖、中国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全球100位华商品牌人物等荣誉称号;2009年1月,陈光标又荣获“2008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和“CCTV年度十大三农人物公益奖”;4月,被推选为“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6月以来,又连获“2008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公益奖”、“国际慈善功勋人物奖”、“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科学中国人2008年度人物”、“影响中国公益品牌大奖”、“ 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人物奖”、“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奖项,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责编:倪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