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月亮湖生态开发区总经理黄怀生、营销总监雷永生

2010年01月27日 17:56  央视网 我要评论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简介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生态探险旅游区是距国内中心半径最短、设施最全、规模最大、旅游内容最为丰富的沙漠生态旅游区。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腹地,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沙漠深度旅游体验地之一,核心区范围达150平方公里。

    景区资源组合极为独特,不仅有草原游牧民族传统文化,而且集大漠风光、戈壁神韵、原生态湖泊和藏传佛教为一体,使自然的神奇与人类内心精神的需求得到极为完美的融合。景区划分为民俗风景区、会所休闲区、宾馆别墅区、生态示范园和户外体验区五大模块。能极大满足商务、会议、探险和休闲度假旅游市场的需求。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倡导“现代文明与生态保护结合”的先进理念,以“生态教育”为宗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健康发展环境,是目前国内依托环境资源和项目实施把“生态旅游”与“环境教育”两者结合最好的沙漠生态探险旅游基地。已成为现代都市人体验原生态大自然感悟生命、开启智慧的心灵休闲胜地。

    CNTV:黄总,您好!滕格里沙漠之中大大小小的湖泊有10多个,为什么单单大力去开发月亮湖呢?它有怎样独特的旅游资源呢?

    黄怀生:腾格里沙漠它本身那就是非常独特,就像一个流动的海洋,充满灵气,曾经有画家形容它像是一幅“活”着的画一样;腾格里沙漠里大大小小的湖泊有十多个,可是只有月亮湖是最特别的,首先,月亮湖的形状就像一幅中国地图,湖水的一半都是芦苇,这里像是沙漠里的一个绿洲天堂,许多的鸟类在此栖息,湖的西边是沼泽地,湖的东边是一片天然的海滩,天然的海岸线、柔软细腻的沙子非常适合人在旁边游玩,湖的水深有2米-4米,游人还可以下湖里区游泳。而且,非常独特的是,月亮湖一半是咸水,一半是淡水,芦苇丛中有泉眼,是冒淡水的地方,所以整个月亮湖西侧一半都是淡水区,里面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鱼类。这些独特的资源都是其他湖泊所没有具备的。

    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月亮湖生态旅游区总经理 黄怀生


    CNTV:沙漠本身就是一个生态非常脆弱的地方,沙漠里的湖泊更是难能可贵,在沙漠里开发湖泊旅游项目会不会给那里的生态环境更加雪上加霜呢?

    黄怀生:我们在刚开始搞旅游的时候就把保护环境放在首位,倡导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这里,沙与水很和谐,植物和动物也很和谐,我们发展这里的旅游产业后,每年都会拿出收入的一部分投入绿化,这个精神一定会传承下去,所以不但不会破坏这里的环境,还能让这里的绿地植被越来越多;而且开发这里的湖泊不但可以使人到这里修身养性,也是希望他们来到这里受到一定的教育,最终也成为环保的参与者,像在月亮湖的周边已经有了广州记者林、北大清华学子林等等;所以我们会做到开发度假休闲与生态环保两者和谐发展下去。

    CNTV:可是在湖边建立度假村,人要在那里居住,不可能不产生污染,另外,生活用水怎么解决?
    黄怀生:所以我们对游客数量也是有一定限制的,这里最多也就能接纳600来人,因为月亮湖的水再怎么说也是死水,只要有人肯定会多多少少带来污染,我们度假村内宾馆的吃穿用水都是通过地下水过来的,并且我们严格规定,生活用水是不允许用无机的洗涤用品,生活产生的废水可以用来浇灌其他沙生植物,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保护,现在我们的月亮湖能见度还是清晰见底的,可见我们对湖水保护的是很好的。

    CNTV:这次我们月亮湖获得了十大休闲湖泊中国最具浪漫气质湖泊,那我们也知道,近几年关于休闲湖泊旅游也渐渐成为新的旅游主题,中国地大物博,还有许多的湖泊都是很独特的,那我们月亮湖是怎样来凸现自己的优势?

    黄怀生: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任何行业都有排它性,但是旅游没有,一个地方景点越多,旅游成本就越低,所以旅游行业做好线路,犹如工艺师把各种宝石玉串串起来一样,最终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品。

    CNTV:这次入选的十大休闲湖泊中,宁夏的沙湖也是沙漠湖泊景点,两者有什么可比性吗?
    黄怀生:沙湖是湖里有沙,它最主要的游玩项目时玩沙,而我们月亮湖是沙里有湖,沙漠把湖泊环抱在怀里。

    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月亮湖生态旅游区副总经理 雷永生


    CNTV:我们说推广旅游景点,打造品牌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月亮湖从默默无闻到被人们渐渐熟知,我们是通过哪些手段来推广自己的旅游品牌的?

    雷永生:前几年,我们基本上没怎么花钱,我们把我们的景点搬到网上以后,许多高端杂志都主动来要高稿,我们也通过一些置换的方式来推广月亮湖,这几年,除了以上的常规推广外,我们还做了一些主题鲜明的活动,如:网络选美颁奖典礼、沙漠婚礼、中美夏令营、高峰论坛等等。

    CNTV:给我们没有去过月亮湖的网友朋友们推荐一个两到天的游玩路线吧?大概的花费有多少?

    雷永生:如果要是来我们月亮湖游玩这一个景点的话,一般建议两到三天,您可以玩玩沙漠卡丁车、骑骑骆驼、滑沙,第二天上午可以选择徒步体验体验沙漠文化,下午去湖边看最美的夕阳。当然,您还可以选择一些深度游,我们有一条深度探险的路线,月亮湖最边沿有个六世达赖喇嘛庙,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被誉为最浪漫喇嘛,它的许许多多的情诗被世人传唱,很多人都对他非常熟悉,可以去那边有一个纵深体验。

    现在,来月亮湖的交通也很方便,坐飞机到银川后,只要坐上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左右的吉普车就能到达;费用方面,如果住好一点宾馆的话一个人在1000元/天,如果选择实惠一点的,可以选择住蒙古包,480元/6个人,这样一天的平均花费也就在200-300元左右,总之,在这里可选择性还是很多的,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