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家森林公园吊罗山

2010年05月20日 13:50  神州采风视频 我要评论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省东南部,距高速公路陵水县开口处20公里,面积3.8公顷,主峰三角山海拔1519米,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国珍稀的原始热带雨林区之一。1999年5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海南第一瀑布群,是海南省最雄伟壮观的瀑布。
      瀑布激流飞溅数百米,叠落深渊生彩虹,雄伟壮观,瀑布群风景绝佳,其状如水布,声似洪钟,震撼沟谷,场面之壮观,气势之恢宏,令人大开眼界。
      仰观托南日瀑布,似银龙般奔腾跳跃,诗曰:有山来便有,万丈落云端。雾喷千岩湿,雷倾数夏寒。俯瞰瀑布,则似:飘垂万丈银纱,玉河倾露,山涧乱琼花。气爽深谷,珠流七彩霞。
      托南日瀑布之美,难以用言词表达,身临其境方知造化之神奇。美得让人不忍离去。除了托南日瀑布,还有几个瀑布,如石晴瀑布,比较而言,水不算大,但是她的妩媚也别有一番趣味。


      热带雨林一直被科学家喻为“地球之肺”。吊罗山是海南六大热带雨林地区之一,又是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86.6%。 沿着山道,慢慢地进入热带原始乔木林,所到之处都是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树,有国家一、二类保护树种海南粗榧、陆均松、子京、坡垒、蝴蝶树、罗汉松、青皮、野荔枝等,粗大的树木甚至得三、四个人合抱。热带雨林的奇观在这里一一再现:蝴蝶树的大板根、大果榕的老茎生花、蕨类附生的空中花篮、古藤缠树、根抱石和高山榕绞杀植物等,充分展示出植物界生命的顽强与神奇,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中国濒危保护植物——植物活化石桫椤树随处可见,还可以观赏到热带雨林丰富的植被层次:雨林植物从下到上分布为青苔地衣——草类——藤竹、灌木、矮树——高大乔木,以及大量攀缘、寄生、附生植物,不同层次的植物群落茂密地生长着。


      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海南省动物分布密度较大且具代表性的地区,属国家级保护的珍稀动物有云豹、海南大灵猫、穿山甲、孔雀雉、白鹇、猕猴、原鸡、水鹿、蛇等20余种,以及大量的昆虫,仅蝴蝶就有近四百种。吊罗山区还是一个盛产中药村的宝库,尤以南药闻名,如槟榔等。
      在这里有个非常美丽的湖,它就是天湖,在群山环抱之中,湖光山色浑然一体,天湖,四面环山,山体峻峭,热带雨林植被保护完整,路在四周迂回曲折。沿公路前行几公里,但见高大榕树或榕树群盘根错节,千姿百态,青山碧水之间云雾缭绕,天湖旁边建有小木屋和别墅休闲度假区,度假村位于吊罗山海拔900米处,建设总面积约900亩,入住度假村精装木屋,漫步天湖欣赏山水相映、林水相接的自然美景,使游客入住其间既能享受现代文明的便利,又可体味雨林生态的别样感觉。

      吊罗山年降雨量在2400毫米左右,长年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仅为20℃,是一个长夏无冬、四时花开、人们避暑、避寒、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也是人们理想的修身养性、康体保健的"天然氧吧"和"自然康复中心"。其高质量的生态环境,高品位而又十分富集的众多森林风景景观,使自然的神、奇、古、野、幽、险、雄在有限的时空内即可得到充分的展示,具有无法替代的鲜明特色,完全有别于海南岛内众多滨海人工景区和"阳光、沙滩、椰风、海韵"的传统特点,因而"对游客产生一种不可抵御的魅力",也是游客选择生态旅游难觅的一块宝地。前任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萨维尼先生认为"海南是全人类共有的明珠",那么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堪称这颗明珠上最璀璨的一部分。
      目前,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已经被《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列为海南生态旅游的示范景区,列为要在近期加快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也已被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列为将要重点建设的最高档次的生态旅游景区,省旅游局也将该公园列为环海南岛二十条精华旅游线路中的定点单位,三亚市旅游局则把该公园视为"大三亚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又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列为林业系统森林旅游产品中的典型单位。海拔九百余米的吊罗山度假村经改造已具备星级宾馆的接待能力,热忱欢迎广大森林生态旅游爱好者光顾游览、休闲、度假。

      同期采访:海南吊罗山林业局副局长  钟光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