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专家:深圳超越新加坡不是问题 关键要控制好人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常红 高星)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这30年,深圳特区的经济发展走过哪些变化,其特区之“特”表现在哪里,今后又将如何持续“特”的发展方向?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深圳特区之“特”与网友在线交流。

  今年6月份,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荣书记给深圳下了一个目标,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接近新加坡的总量水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两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可收入达到4.9万元。深圳是否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和资本来实现超越新加坡这样的目标? 对此,两位专家都表示,深圳接近或者超过新加坡应该都不是问题。

  孙久文说,从总量上看,接近或者超过新加坡应该都不是问题。因为今年深圳预计的GDP是9000亿,很快就会突破1万亿。2015年,如果是1.5万亿,大致计算一下,大概年均也就是11%左右。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在现在国内的大中城市当中还是可以接受的,不是太高的一个速度。应该说这样一个目标是比较实际的。

  孙久文还表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两万美元,能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可能关键要看深圳下一步怎么样去控制它的人口。现在深圳的人口,有人说已经超过一千万,甚至有人说已经超过了一千二百万,如果这样很快的人口增长速度,到2015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两万美元这是个问题,如果人口控制得相对比较好一些,我们尽可能多的引进一些高层次的人才,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管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

  倪鹏飞也认为,根据深圳目前的发展水平,根据它的发展速度,肯定能够实现,基本上还是很保守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