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经济特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990年‘股票热’之后,很多人要求取消股票市场。当年11月,在珠海经济特区10周年庆祝会的主席台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与我约好,散会后一起回北京,路上专门谈谈股票市场情况。从广州上飞机后,江泽民同志与我一路谈了两个多小时。他最后同意把上海、深圳这两个试验点保留下来。”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的回忆,有趣地点出了经济特区和资本市场的关系。

  资本市场初露端倪

  在1985年的“巴山轮会议”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语重心长地说:“中国不要轻易发展资本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健全,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资本市场有很大的风险。”他建议,中国再等20年。

  托宾的建议不无道理,当时中国还处于不允许“市场经济”出现的年代,不能讲“资本”二字,更不可讲“资本市场”,教科书中都是用“资金市场”代替“资本市场”。

  但20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没有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大地上,尤其是在领风气之先的经济特区初露端倪。

  1983年7月,广东省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在《深圳特区报》刊登招股公告,以县财政为担保,向社会发行股票募资1300万元,这是新中国首家通过报刊公开招股的公司。

  1986年10月,深圳市依据特区的特点和条件,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并选择少数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

  1987年9月,中国第一家专业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成立。

  到1990年5月,深圳市共有股份制企业200多家,其中83家为股份有限公司,已有深圳发展银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蛇口安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原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公开向社会发行股票,发行金额达2.7亿元人民币。承办股票交易的有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部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证券业务部3家证券交易窗口。

  试点保留继续试验

  随着证券发行的增多和投资者队伍的逐步扩大,由于缺少监管,来自全国各地的资金都涌向股票,深圳市股票市场在1990年5月突然出现了“股票热”,并扩散到上海市股票市场。有的股票在两个多月内暴涨好几倍,5月的场内成交量是1月的23倍多,非法交易也异常猖獗。当时,对股票市场争议很大,有人认为股票这种东西是资本主义的东西,不能在中国泛滥下去,应该立刻关掉;有的则讲,应该制止不规范的股票集资。

  “当时股票市场生存处于危急关头,情况很危险,但不久就有了转机。”刘鸿儒说,他在参加完深圳和珠海经济特区十周年庆典回京的飞机上,向江泽民同志建议,无论如何,股票市场的试点还是应该继续下去。江泽民同志最后明确表示,可以把上海、深圳这两个试验点保留下来,继续试验不能撤,但是暂不扩大,谨慎进行,摸索经验。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1991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8只上市股票,25家会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共有6只上市股票,15家会员。

  证券交易所第一家

  对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谁先开业,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插曲。

  1990年12月19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将永远镌刻着这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这个日子被当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正式成立的纪念日。实际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的日期比这还要早,只不过是没经过批准的“试开业”。

  1990年7月2日,深圳市正式成立了深圳市证券市场领导小组。在有关人员加紧研究、辛苦工作后,经反复修改,一系列建立证券交易所的方案设计完毕,特别是实行电脑无纸化交易很有特色,很超前。经深圳市政府研究讨论后,决定上报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等领导及有关人员认为特区就要体现“特”字,可以先行一步,试办证券交易所,于是1990年8月18日,先行成立了深圳证券登记公司,为股票的登记、过户作准备。实际上,深圳证券交易所计划在1990年8月18日开业,后出于慎重考虑,决定放一放。深圳市又计划在10月13日开业,也没能如愿。此时上海方面不声不响地在运作,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已获批准,所有进展非常顺利。深圳方面得知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在12月要开业,紧迫感油然而生。

  1990年11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决定现场办公,拍板12月1日试营业。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试开业”。不过,当天交易很清淡,只有安达1只股票交易,开业没有众多领导和嘉宾出席。开业仪式很简单,上午9点,深圳证券交易所经理王健敲响了钟声。

  对于上海、深圳谁先建的证券交易所,李灏打了个比喻:如果说孩子出生早,是我们;如果说出生证领得早,是他们。

  乘风破浪再谱新篇

  资本市场的酝酿、诞生与经济特区息息相关,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和经济特区同步成长,互相促进。

  1992年,邓小平南巡,在经济特区的热土上针对证券市场提出,“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扫除了思想和理论障碍,推动资本市场发展迈出关键性的步伐。这是智者的声音,也是时代的声音,中国资本市场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投资体系呈现出良好态势和勃勃生机。这一年,为中国资本市场今天的繁荣埋下了伏笔。

  1993年,股票发行试点正式由上海、深圳推广至全国,打开了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政府的引导下,随着股份制试点企业的增加,我国股票发行规模不断扩大,股票发行涉及境内人民币普通A股、供境内外法人和自然人购买的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还有在境外发行的H股、N股、L股、S股等。

  经过30年的建设,深圳等经济特区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现代化大城市;经过20年的努力,中国资本市场日新月异,实现了“无中生有”到“世界第三”的华丽转身。

  权证、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集合收益计划产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在不断的金融创新下,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的投资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展望未来,推出国际板、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还将和经济特区合奏出改革和创新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