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邓榕忆父亲:“南方谈话”记录在餐巾纸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海潮平,梧桐风清。昨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06周年,距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还有3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涌动着对小平的感激与思念,许多市民一大早到莲花山向小平塑像献上一束鲜花,而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小平故里广安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展览也正式开展,特区人民用这种方式一齐喊出“小平你好”的真挚谢意。邓小平的女儿邓林、邓榕及女婿贺平亲自为展览揭幕。

  大批市民莲花山顶寄托思念

  昨日一大早,不少市民就陆续登上莲花山顶,向矗立的小平塑像献上鲜花、鞠躬致意。在附近执勤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天刚蒙蒙亮就有人前来献花,而昨日上午前来献花的人也比平时明显多了不少。

  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告诉记者,每年小平诞辰和小平忌日他都一定要来莲花山,“没有小平就没有深圳,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深圳是最应该感谢小平的城市!”

  “53层高的国贸大厦,风采依然,记录了一代伟人引领航程的高瞻远瞩;耸立在深南大道的小平画像,目睹了深圳这座不夜城一日千里的发展巨变;仙湖植物园里,伟人亲手种下的高山榕枝繁叶茂,倾听着深圳人民深刻铭记的春天的故事;莲花山顶的古铜色塑像,鲜花拥簇,承载着鹏城市民的无尽思念。”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为小平展览揭幕前的一席话,表达出深圳人共同的心声———感谢小平!

  他告诉邓林、邓榕姐妹,深圳年轻人结婚,或者有大事、喜事时一定要来莲花山。

  “活雷锋”陈观玉全程摄录展览

  昨日的深圳博物馆老馆异常热闹。下午3时,小平展览正式拉开帷幕,许多市民携家带口赶来参观。在开展前,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邓小平的女儿邓林、邓榕及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共同向小平坐像敬献了花篮。

  “可以告慰小平同志的是,他生前始终关注和牵挂的深圳,不负期望,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邓榕表示,在经济特区创办三十周年的时候,特区人民没有忘记小平同志,作为亲属感到非常欣慰,“我们要感谢特区人民,是你们创造性的实践,谱写着改革开放的辉煌。”

  据悉,此次展览是从小平故里特意移师深圳举办的,将在深圳博物馆展览到9月22日。虽然昨日天气炎热,但丝毫未影响深圳市民的热情,白发苍苍的老人、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稚气未脱的孩子让首日的展览人头攒动。

  “当代活雷锋”陈观玉带着摄像机全程记录了小平展览,“深圳特区是在小平倡导和关怀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深圳人必须要懂得感恩。”

  小平“南方谈话”记录在餐巾纸上

  展览再一次让小平同志回到深圳这片热土,参观展览的邓林和邓榕回想起许多难忘的往事。

  展览厅里,一件米色夹克在柔和的灯光下引人注目,这是小平当年在国贸大厦发表讲话时所穿的衣服。邓榕告诉陪同参观的王荣、许勤,这件衣服是她去香港为父亲买的,买来的时候袖子长了,临时找深圳市委的工作人员改短了。“父亲一直都穿中山装,他说,‘这是我穿过的最舒服的衣服。”

  邓榕透露,小平视察向来不讲话,所以那天大家都没有准备纸笔或录音机记录。小平在国贸讲话时完全没有准备。“我问餐厅服务员,你们有纸吗?他们说没有。后来我就在餐巾纸上面记下了当时的谈话内容。这是小平第一次破例讲话。”(记者/黄超实习生/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