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突发事件快反专题 >

婴幼儿奶粉惊魂不断 惟制度变革方能涤荡乱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莞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食品药品安全颓唐而肃杀的时代氛围中,我们每天迎接的似乎都是利剑般的凄厉消息。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乳制品成了梦魇的代名词。倒掉了一个三鹿,更多的“三鹿”还在苟且偷生。我们必须承认,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祸乱土壤,并没有因为接二连三的巨大丑闻,以及事后的匆促治理,而有根本性的改观。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公布2012年一季度全省流通环节乳制品、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整体合格率为98.9%。不过,有两批次婴儿配方奶粉检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乳业专家王丁棉称,该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涉事企业及其品牌分别是,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摇篮牌”钙维健婴儿配方奶粉(1段);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子乐牌”金100益生菌婴儿配方奶粉(1段)。尽管这是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生产的同样是鲜为人知的小品牌,但其危害之炽烈不可小觑,足以对婴幼儿的生命健康构成致命戕害。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阪崎肠杆菌是乳制品中新发现的一种致病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确定为引起婴幼儿死亡的重要条件致病菌。而我国乳制品新国标中亦明确规定严禁阪崎肠杆菌。然而,剧烈的危害性以及煌煌的禁令,终于还是未能阻挡这致命病菌堂而皇之地羼杂入婴幼儿奶粉中。

  目前,尚没有发现这两个品牌肇祸的个案,但这并不意味着,伤害并没有发生。至今,谁也说不清楚,含有“阪崎肠杆菌”的婴幼儿奶粉,是否仅限于这两个批次?其他批次一定是安全的吗?答案恐怕是极其悲观的。更关键的问题是,含有致命病菌的奶粉,已经销售了多久?有多少婴儿还在食用这些甜蜜的毒药?每想及此,不禁令人冷汗淋漓。

  为今之计,监管部门应尽速彻查这两家乳制品企业及其生产经营状况,暂时全面冻结相关涉案品牌的营销,并举一反三、厉行倒查机制,对相关企业的其他品牌和其他批次,进行一次摸底式的大调查。惟此,才有可能将安全风险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也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社会大众挥之不去的焦虑。

  事实上,消费者的焦虑已成习惯,对国产乳制品的不信任业已形成常态。即使查清了“阪崎肠杆菌”的来龙去脉并惩治了相关责任人,又能怎样呢?也许过不了多久,还是会突然出现一个莫可名状的新病菌或者新毒素,又一次笞伤消费者那颗早已千疮百孔的心。这难道不是若干年来我们早已见惯不惊的逻辑吗?这难道不是国产乳制品企业唾面自干、死不悔改的写照吗?这难道不是监管机构挂一漏万、事倍功半的窘相吗?

  乳制品企业丑闻迭出,恐怕远非一个道德问题。根本上,还是一个制度问题。时至今日,我们应该认识到,乳制品的生产,尤其是婴幼儿乳品的生产,其实是一个相对高端、技术要求极其苛刻的产业。但是,鸟瞰国内乳制品市场,从数量上来说,即使在2008年之后历经严酷的清理整顿,目前我国乳制品企业的数量仍然保持在1200家左右。

  数量庞大的乳制品企业,无法径自证明中国乳业的繁荣,仅能证明我们的落后。在1200家乳制品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零散而微渺的企业,这其中显然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黑洞,整个民族花数十年的时间和代价恐怕也填不满。因此,就目前乱象而言,根本之计,还在于大尺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让技术优质、流淌着道德血液的企业脱颖而出。否则,我们就会跌入乳制品安全灾难的无底洞,难以翻身。

热词:

  • 婴幼儿奶粉
  • 乱象
  • 太子乐
  • 肠杆菌
  • 乳制品企业
  • 奶粉事件
  • 三鹿
  • 制度变革
  • 阪崎肠杆菌
  • 婴儿配方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