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拼杀清算渠道 VISA银联对决恐没有赢家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商报  
[内容速览]  银联 对决 VISA国际组织 清算系统 VISA卡 消息面 恩怨情仇

  曾经最默契的合作伙伴,正在因为VISA对境外清算通道的“大清理”变得关系紧张。CFP/供图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 周科竞)时隔一年,有关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的传闻烽烟再起。消息面显示,VISA国际组织日前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内地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虽然VISA国际组织亚太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严格执行VISA全球业务运作规章,并不针对某一个卡组织。但不少人士认为,上述举措显然针对一个具体对象——中国银联。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份,就有境外会员银行称收到VISA发出的要求函件,函件明确提到,收单行在刷同时拥有银联和VISA两个标识的卡时,只能用VISA的清算系统,否则将以违约论处,对收单行进行罚款。

  对于本次媒体提到“从8月1日起,对违规商户进行处罚”这一时间点,VISA相关人士并未置评。中国银联总部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已确认事件属实,“我们正在准备相关的材料来应对这一事件,但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该人士称。

  VISA与中国银联之间的“恩怨情仇”似乎存在多时。中国第一张银行卡就是中国银行于1985年发行的VISA卡。一直到2002年3月中国银联成立,VISA对银联的扶持又继续了很长时间。“就连银联的规章制度,都是按VISA英文版翻译过来的。”对此,某知情人士透露。

  中国银联成立后,VISA卡在中国依然拥有大量使用者。一个2005年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国使用以4字开头的VISA标准和品牌的银行卡达2.8亿张,而以6字开头的中国银联卡当时仅为8600万张。

  市场认为,二者关系恶化源于中国银联海外市场的加速扩张。“一方面,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几乎由中国银联垄断,VISA虽然在国内拥有较多用户,但始终无法在此地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另一方面,随着中国银联不断扩大境外市场,VISA在境外市场的业务也很难找到平衡点,‘你不让我铺国内,我不让你铺境外’,双方利益之争在所难免。万事达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只要VISA把新规矩立下来,万事达也会用相同的方式对付中国银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或许银联VISA双币卡已经成为历史,但目前出现的“拼杀清算渠道”现象仍要慎重处理。否则在这场“对决”中将没有赢家。

  “这样的‘较劲儿’至少已经给出国的人增添了支付成本。”对于VISA的举措,一位常年往返于中美两国的商户这样表示。按照他的实例计算,如果使用VISA网络支付货款或者通过ATM提取现金,将较使用银联网络多支付一笔外币兑换手续费,以建行VISA奥运白金信用卡为例,收取标准为1.5%,即持卡人每消费1000美元,即需要多支付15美元的货款。如果今后国内持卡人在境外消费不得不使用VISA网络,购物时的成本将会大幅增加。

  同时,由于持卡人使用VISA网络结算,消费金额将以美元计账,如此持卡人将无法享受到很多附加功能,例如信用卡分期付款不支持外币账户。持卡人在消费之后如果享受免息还款期,将承担汇率变动的风险,假使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持卡人在购汇还款的时候还要承担汇兑损失。

  “既然卡上有两个标识,就应该尊重持卡人的选择权。而且这个市场是涉及到持卡人个人信息和国家战略的,国家政策应该起到一定作用。”中国银联的一位人士此前表示。

  “要解决这些问题,避免多输局面的形成,同时使中国银行卡市场具备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适度开放非常必要。”对此,郭田勇表示。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