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VISA或将封堵银联境外通道 境外消费成本大增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内容速览]  VISA国际组织 VISA卡 新闻纵横 中央财经大学 收单银行 银联卡 币种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3分报道,VISA国际组织日前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号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这就意味着,两个月后,银联卡用户在境外刷卡消费的时候,将不能直接把外汇转换成人民币,而需要缴付外汇结算手续费,交易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

  女:那么VISA为什么要选择和中国银联决裂,这会给我们的境外消费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又怎么来利用这些银行卡呢?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请他为我们分析一下。

  主持人:VISA为什么选择和银联决裂?为什么针对中国银联?

  郭田勇:这个决裂看起来呈现一种剑拔弩张的决裂之势,但是VISA和银联之间的矛盾这些年早都埋下了,只是说这些年矛盾在不断的加深,VISA前些年在中国市场上发行了大量的(双费)信用卡,境内也可以刷,境外也可以刷,按照以前的市场格局,基本上是银联主内,VISA主外,就是说它(双费)信用卡,它在境内刷卡的时候走的是银联的线路,这样的话中间收入归银联,VISA的盈利主要依靠境外刷卡这一块,这两年中国银联又开始推行国际化,到境外很多国家银联都铺设了自己的网络,这样的话VISA心里很不平衡,他们其实也想进入到中国市场,但是我们国内市场基本上被银联独家经营,这样的话,VISA在境内很难挣到钱,它只能把主要的盈利放到(双费)信用卡在境外的消费上,由于银联出现国际化以后,如果境外刷卡有银联的网络,VISA在境外这块钱也就赚不到了,所以他势必会采取这样的措施,禁止挂有VISA标志的这些信用卡到境外通过银联的网络来刷卡。

  主持人:那么这样会不会让我们在境外刷卡消费的时候增大成本呢?

  郭田勇:这个成本不会增大太多,我们也算过,VISA线路的手续费比银联的手续费略高一些,大概能高出1%,但是有一个方便之处就是VISA特约商户的数量会非常多,在全球各个国家网络都很全,银联卡主要是在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据说VISA的线路从手续费上比银联高一些。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的1%的数字其实并不低,对于老百姓来说怎么样来利用这些卡,尽量减小加大的成本?

  郭田勇:未来的中国的银行卡市场还是应该有一种双向开放,我们刚才讲VISA所以这么做跟开放出现不对等也有关系,其实应该有一个更有前瞻性长远的设计和规划,这点非常重要,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讲,现在你到境外消费的话,走银联的线路,根本就不用使用(双币)信用卡,我们在国内普通的信用卡,甚至老百姓兜里普通的银行借记卡,只要有银联的POS机,这些卡到国外全都可以刷,对于一些商户人士,比如说去国家和地区比较多的,肯定是持VISA卡还是比较好的,刷卡比较方便,对于老百姓假如到香港、泰国,普通银联的卡出去就可以进行消费的。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