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联VISA清算渠道暗战升级 专家呼吁监管层出手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商报  
[内容速览]  银联 清算系统 监管层 VISA国际组织 暗战 VISA卡

  专家:卡组织混战监管层不应坐视不管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曾经最亲密的伙伴关系在利益面前“分崩离析”。在媒体曝出VISA将封杀中国银联在境外对4字头双标识卡的清算渠道后,银联昨晚也以书面形式告知记者,任何人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进行限制。在业界看来,银联与VISA之间旷日持久的“冷战”再度升级,且一触即发。

  曾以师徒相称的事件双方目前冷面相对。此前,有媒体曝出VISA将于8月1日起,境外收单行在刷同时拥有银联和VISA两个标识的4字头双币卡时,只能用VISA的清算系统,否则将以违约论处,对收单行进行罚款。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很多人士认为,VISA渠道“大清理”的做法,将增加很多持有此类双币卡客户的交易成本。

  对此消息,银联此前一直保持缄默,但也有不愿具名的银联人士传递信号称,银联始终尊重持卡者自由选择支付渠道的权利。不仅如此,对于VISA清理渠道源于银联在境外市场扩张太快的市场猜测,该公司从未回避。就在6月1日,该公司刚刚宣布已开通英国全境银联卡商户受理业务。

  而在本次正式回应中,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近日媒体有关“银联、VISA”双标识卡问题的报道。“‘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该人士表示。该人士特别强调,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银联还直陈客户在境外交易中使用单标识“不仅可直接走银联网络,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而且可以享受银联提供的多种增值服务”。

  对于银联的表态,VISA国际组织亚太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VISA并没有要“封杀”银联的意思,“也封杀不了”。“我们现在强调的是,4字头的VISA卡就要走VISA的清算系统。数字62开头的银联卡就该走银联的清算系统。我们要充分尊重这一事实。”上述人士表示。而在解释强制收单行使用VISA清算通道是否导致客户成本提升的问题时,该人士表示,“必须要切实对比才能下结论”,且“签约收单行有义务履行责任”。

  “VISA在国内的发展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必然对银联反目。在这个问题上,双方需要磋商,持续‘冷战’对双方有害无益,浪费时间且无法优势互补,这势必有损持卡者利益。”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他同时认为,目前双方缺少渠道沟通。“银联从起步就得到VISA的帮助,这个有目共睹。但事件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管理层应该适时介入,因为这显然已经是两个卡组织之间的问题。”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