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中国入世十年已成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深圳11月15日电(记者 郑小红)经过入世十年以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国。201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5.4倍。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深圳市政府支持,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承办的“入世十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暨中国IT市场指数发布会”,15日在深圳高交会前夕召开。

  会议披露,201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441亿元,比2001年增长6.2倍。产业地位不断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由2001年的2.5%提高到4.9%;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总量30%以上,居世界第一;软件服务业规模占全球的比重由2000年的1.2%提高到2010年的15%。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彩电、微机和手机产量分别达到1.18亿台、2.46亿台和9.98亿部,是2001年的2.9、25.6和12.5倍,占全球的比重达到47.8%、74.3%和73.4%,均名列全球第一。外贸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明显改善。201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0128亿美元,是2001年的8.2倍;其中出口5912亿美元,是2001年的9.1倍;占全国出口额的34.1%,比2001年提高9.7个百分点。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参与国际竞争层次不断提高。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企业已在海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超过500个。

  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业已初步建成专业门类相对齐全、产业链基本完善、基础较为雄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产业体系,并形成了以9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40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主体的区域产业集群。2010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上交税金1750亿元是2001年(263亿元)的6.65倍,从业人员达到1152万人,是2001年的3.5倍,占全国就业人口比例由2001年的0.45%上升到2010年的1.5%。

  会议称,为实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今后应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创新与自主品牌建设、优化国际化经营的政策环境、集中有限资源突破技术瓶颈、倡导以技术和服务引领扩大内需、规范市场秩序以优化投资环境、坚持对等原则发展国际经济。

  还发布了中国IT市场指数,并对全国6家区域性指数监测站进行了授牌。中国IT市场指数是国家工信部委托中国电子商会负责实施、各相关地区电子科技街区共同建设并反映中国IT产品流通环节的销售指数。此次发布的中国IT市场指数不仅显示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内销市场平稳向好,有效拉动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同时强化了市场规范、行业自律和消费引导。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总经济师周子学,深圳市长许勤,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等出席会议。(完)

热词:

  • 中国IT
  • 中国电子商会
  • 电子信息产业
  • 2010年
  • 电子信息产品
  • 产业地位
  • 全球总量
  • 2001年
  • 市场指数
  • 电子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