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新华社记者对话WTO总干事拉米、中国首任驻WTO代表孙振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放共赢向未来

——新华社记者对话WTO总干事拉米、中国首任驻WTO代表孙振宇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车玉明、王希、刘洋)视角不同,风景各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就“入世怎样影响中国、改变世界”等话题,采访了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

  中国与世界共赢的十年

  新闻背景:自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以来,拉米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持续的观察和思考。曾任我国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的孙振宇,多次率领中国驻世贸代表团参与多双边谈判和磋商。

  记者:入世究竟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评价中国履行承诺的情况?

  拉米:中国成功的经历,始于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也取决于几代中国人的拼搏和创新。除了这些因素,如果要我说的话,加入世贸组织,也为今天人们所看到的中国奇迹作出了贡献——WTO为中国提供了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贸易环境,使得过去十年贸易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前中国的加入,也改变了世贸组织本身。世贸组织一直梦想成为涵盖全球的贸易组织,中国的加入意味着向这一梦想迈了一大步。很多人关注中国的出口,而没有意识到过去十年,中国进口大约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总体而言,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中国切实履行了相关承诺。当然在某些领域,例如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中国可以进一步改进。

  孙振宇:多边贸易体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农业、汽车、金融等当初担心的领域发展都不错。更具体地看,比如入世谈判中大豆关税降到3%,我国从每年出口100万吨至200万吨大豆变为每年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生产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从另一角度看,大豆进口节省下将近五亿亩土地和相应的水资源,仍属于有利有弊。更重要的是,加入世贸组织促进了国内改革开放,推动我国从政策性开放逐步过渡到制度性开放。比较典型的例如贸易经营权的问题,过去由国有外贸专业公司垄断,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外贸的三大主力军之一。此外,大幅降低关税、取消配额和许可证等贸易壁垒,对遏制走私,加强政府廉政建设都有很大的好处。

  有一种说法称“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者”,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不能否认中国从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但整个关贸总协定和WTO规则,基本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主导制定的。在这样的规则下,美欧国家已经受益了几十年。尽管中国现在是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生产仍处在产业链的低端。

热词:

  • 拉米
  • 中国的发展
  • WTO规则
  • 总干事
  • 多边贸易体制
  • WTO
  • 对话
  • 滑坡
  • 成长的烦恼
  • 推动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