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财新网

05-18-2011 10:49

 历经近三年内部调查,全球最大化妆品直销企业雅芳公司(NYSE:AVON),日前终于决定将四名涉嫌在中国行贿的高管革职。这四名高管为:前中国区总裁高寿康、前中国区首席财务官马思立(Jimmy Beh)、前中国区事务负责人孙长青,以及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塞特(Ian Rossetter)。

  这四名高管去年4月被“行政休职”,但未解除雇佣关系。根据雅芳总部发表的声明,雅芳的内部调查仍未结束。“该调查基于《海外反腐败法》以及中国和其他相关国家的法律,在审计委员会以及外部顾问的监督下进行,主要针对在中国区的业务,也对其他国家的合规行为进行核查。”

  到目前为止,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监会尚未就雅芳涉嫌违反《海外反腐败法》(FCPA)的行为发起诉讼,行贿具体细节也没有公开。不过,雅芳在5月3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声明中表示,“不排除未来采取进一步的人员处罚行动。”

  耗资上亿美元的内部调查

  雅芳内部调查始于2008年6月。当时,雅芳全球CEO钟彬娴接到一名雇员的来信,举报公司在中国有“不正当的用于中国官员差旅的开支”。雅芳随即启动内部调查,聘请了第三方律师事务所Arnold & Porter LLP,同时主动知会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监会。

  雅芳在向美国司法机构披露的信息中表示,公司在中国涉嫌的不正当支付行为包括“差旅、娱乐和其他开支”,但并未提及调查是否涉及雅芳为获得中国直销牌照可能发生的公关费用。

  中国媒体普遍将雅芳的自查和直销牌照联系起来。雅芳自曝自查后不足数月,原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原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以及原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先后落马。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表示,雅芳行贿与邓湛案直接相关。2004年2月9日,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公开透露,中国将于年内制定直销业相关法律。两年后的2月22日,雅芳先于其他企业获得了第一张直销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