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买者自负”与投资风险

 

CCTV.com  2010年11月22日 1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银监会网站  

  “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是投资活动的基本定律,对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但高风险未必能带来高收益”。如果希望获得超过普通存款利率的回报,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而承担风险只是获得一个“机会”,这个“机会”能否实现最终的高收益,则取决于很多因素。

  ·何为“买者自负”

  买者自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准则。其含义就是买者要从购买行为中获得利益,当然也要自己承担购买的风险。卖方假定买方在购买决策形成以前,对所购产品已经做了充分调查,但卖方也必须对产品已知的缺陷和风险进行适当的披露。

  买者自负的原则能够说明为何世界各国通常不会因为股市的涨跌而给投资者提供赔偿。

  ·“买者自负”对投资者、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分别有什么样的要求?

  金融市场的良好运行依赖于三个约束:自我约束、市场自律和外部监管,三个约束相互依赖,相得益彰。

  买者自负说的就是投资者的自我约束。金融业的买卖纠纷通常是因为买者对所买的产品存在很大的误解。所以,作为金融产品的购买者,您应该首先问自己三个核心问题:

  · 您知道您买的是什么东西么?

  · 您知道其中有什么风险么?

  · 您确信您能够应对这些风险么?

  如果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心存疑问,那么建议您去咨询专家或者自己深入学习。如果您对这三个问题都一无所知,但还执意购买,那么就和赌博没有分别了。

  当然,买者自负并不代表金融机构不用负任何责任。

  首先,作为产品的卖方,金融机构必须对所销售的产品进行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并很好地履行尽职责任。金融机构被要求给予尽可能大的透明度,并能够提供简单的宣传手册用以说明所销售金融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同时,金融机构向零售客户销售产品时还必须遵守“匹配客户”的原则,也就是说卖方在销售过程中有义务确保所售产品适合投资者的真实需求。

  其次,金融机构应该将投资者的资金单独存放在一个合法帐户或者托管账户,这是用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不会因为金融机构自身出了问题而遭到侵占。

  第三,金融机构在出现合同纠纷时要公正地对待投资者。

  买方自负对监管机构同样也有要求。监管机构的职责是服务于公共利益,所以需要监督金融机构是否合规经营、财务是否可靠,并关注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同时,与金融行业自律一道,监管机构还负有教育投资者的责任,一起保障金融市场有效、透明地运行。

  您作为投资者会面临哪些最常见的风险呢?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投资活动中最普遍、最常见的风险,是由所投资产品价格的涨落直接引起的。造成产品价格波动的因素很复杂,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也大。因此,切忌盲目投资。

  ·利率风险

  存款利率水平上升会使您已经开始的投资活动在承担相同风险的情况下实际获利水平降低。 比如,在不考虑利息税情况下,您投资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5%,投资时的定期存款利率是2.25%,那么您可以获得的投资收益是储蓄利息的2.22倍;但在投资期内假设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到3%,您投资的产品收益率事先约定不随存款利率调整,那您的投资收益就只是储蓄利息的1.67倍,在承担的其他风险不变的情况下,也许您就会感觉不那么值得了。

  ·汇率风险

  投资于任何非本国货币及以此为基础的资产都需要承担汇率风险,汇率波动直接影响投资盈利水平。比如,您投资了一种以外币计价的债券,如果外币贬值,您可以收回的金额在折算回人民币后将会减少。

  ·信用风险

  您的投资如果与某个企业或机构的信用相关,比如购买企业发行的债券等,就需要承担相应的信用风险,如果这个企业发生违约、破产等情况,您的投资会蒙受损失。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即在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将您的投资转变为现金的能力,变现损失越少,变现所需时间越短,产品的流动性越强。如果在市场价格等条件不利的时候不得不变现您的投资,那么损失也将是巨大的。

  ·通货膨胀风险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由于物价的上涨,同样金额的资金,未必能买到过去同样的商品。这种物价的变化导致了资金实际购买力的不确定性,称为通货膨胀风险,或购买力风险。

  由于投资的回报是以货币的形式来支付的,在通货膨胀时期,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也就是投资的实际收益下降,将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损失的大小与投资期内通货膨胀的程度有关。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