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应对危机走势:力促化危为机 力争率先脱困

2010年01月28日 10:3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广州2月1日电 (记者梁钢华)新年伊始,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还在加深。由于经济外向依存度高,广东率先遭受到这股经济寒流的猛烈袭击,受影响程度全国最重。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科学研判,见事早、出手快,结合中央部署全面和创造性地打响了一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阻击战”。

  “这场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之机,而且是重大之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有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广东一定能发挥主力省的作用,化危为机,率先战胜并摆脱危机困境,继续当好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调整阵痛”背后蕴含重大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市场的倒逼机制也给广东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

  为全面掌握广东遭遇金融危机冲击的真实情况,近几个月来,记者一直深入广东省的有关政府部门、珠三角地市和广大企业当中调研采访。据调查,广东的发展前景并非像许多境外媒体报道那样悲观,但面临的冲击不容小视。记者实地了解到,珠三角相当部分在改革开放初期从港台引进或本土成长的出口导向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已被逼上生死线上。同时,由于出口持续萎缩、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和产业升级的周期性制约,广东经济短期内放缓已几成定局。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08年,广东经济多项经济指标前高后低,增幅出现明显滑落;进入第四季度以后,有的经济指标甚至出现了单月负增长的情况。全年广东实现生产总值35696.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增幅比上年低4.6个百分点,比1979年-2007年平均增速低3.7个百分点,为多年来少有的现象。

  因此,从短期来看,金融危机将给广东延续过去的高增长时代带来切实困难,步入调整与阵痛并存的周期已无可避免。但从中长期来看,金融危机引发的强大市场倒逼推力,将极大利好于珠三角已经掀起并急需完成的产业升级历史过程。

  “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证明,危机往往就是机遇。”汪洋在多个场合表示:这场危机,对广东省来说是加强基础设施的重大机遇,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重大机遇,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机遇,是推进自主创新的重大机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机遇。广东将集全省之力,做好化危为机的文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使广东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大台阶。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