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注册制两年内实行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证监会:新股发行节奏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

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的原则,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新股发行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法治导向,依法治市的原则,逐步形成市场参与各方依法履职尽责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市场环境;坚持披露为本,归位尽责的原则,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处理好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的原则,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证监会五举措护航注册制改革 将严格实施退市制度

证监会强调,实行注册制改革,必须突出强调事中事后监管。为此,证监会提出,要多方面着手,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和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注册制改革循序渐进 落地还需三步

为确保核准制与注册制平稳对接,证监会确定了循序渐进实施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并作出过渡期安排。注册制实施前,证监会仍将正常进行新股发行的受理和审核,实施后,现有企业排队顺序不变。同时,实施注册制过程中新股发行节奏、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政策解读

证监会:注册制不会造成新股大扩容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当前,证监会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

注册制正式实施或不会晚于明年3月末

待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后,国务院即可正式宣布启动注册制改革。笔者预计,具体时点不会晚于明年3月末。在新机制下,企业发行股票将向交易所提出申请,由交易所审核并报证监会注册。在注册制实施之前,企业发行股票仍遵循现行规定,证监会仍对新股发行实施审核,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李大霄"走心"解读注册制:股市雾霾终会散去

李大霄指出,注册制实施还有一个重大看点,就是坚持透明、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监管从前置向中间和后置移动,对一些欺诈发行、不透明、弄虚作假行为有个追溯,是个比较好的改变。刚开始的审核往往是不足够的,如果能够把监管后置或者在过程中间加强会相对有效一些。

市场影响

注册制确定时间表A股表现平稳 沪深股指涨跌互现

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注册制确定时间表,A股表现平稳。10日沪深股指涨跌互现,其中前者3500点得而复失后录得近0.5%的跌幅,后者微幅收红。创业板指数表现明显较强,涨幅超过1%。

董登新:注册制或开启全新长周期“慢牛”

董登新表示,由于注册制改革与实施是一个渐近的过程,利空出尽就是利好,这是预期改变投资者行为及市场格局,因此,当注册制正式全面推行后,A股市场反而会平稳向上,或许一轮全新的长周期“慢牛”将会在A股底部崛起,这将是中国股市的新希望。

注册制推出冲击新三板?影响没那么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雏形已经建立起来,注册制即使推出,也不会对新三板造成过大的影响,因为不论是创业板、三板还是战略新兴板,虽然难以避免会有部分重叠之处,但它们的分层分级的核心要求是不同的,所以它们面对的企业群有所区别。

A股注册制时间表首度明确 对市场的冲击较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短期来看,考虑到注册制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因此对市场的冲击较小。注册制改革将带来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短期内由于供给增加,当前小盘股高溢价格局有望打破;中长期看市场化改革将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回归A股平台助力经济转型,市场估值结构有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