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榜样》创业导师:柳传志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总裁


○ 创业信念:执著追求,甘于奉献。要知道没有奉献精神,创业很难实现。

○ 创业过程艰苦,困难不计其数,有一阵子我天天失眠,头痛,但我从来没有动摇过。

○ 是疯人狂言,还是大智若愚?是口若悬河,还是出言谨慎?是傲然俯瞰业界,还是追求无止境?从20万元起家,到每年的总营业额过千亿元;从艰辛创业到功成身退再到投资家的完美转型,柳传志人生智慧和宝贵思想,将使你受益无穷。

○ 创业一定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简单。可以妥协的地方要妥协,该控制的地方决不放弃。人不到位,绝对不动,再热闹的行业也不进。要学会一眼看到底的思想方法。

○ 什么是兴趣?需要就是兴趣,必须按需要去挑战自己。小企业发展看老板,大企业进步看文化。有5%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做到要谦虚三个字,实在是不容易的。

○ “看画,退到更远的距离,才能看得清楚。画油画的时候,离得很近,黑和白是什么意思都分不清楚;退得远点,能明白黑是为了衬托白;再远点,才能知道整个画的意思。”打这个比喻是为了时时提醒我们牢牢记住目标,不至于做着做着就做糊涂了,不至于游离目标之外。提醒我们不停地问自己,创业到底是为了什么?

○ 鸵鸟理论是为提醒自己应有自知之明,提醒我们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当两只鸡一 样 大的时候,人家肯定觉得你比他小;当你是只火鸡,人家是只小鸡,你觉得自己大的不行了 吧,小鸡会觉得咱俩一样大;只有当你是只鸵鸟的时候,小鸡才会承认你大。所以,千万不 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过高,你一定要站在人家角度的去想。你想取得优势,你就要比别人 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才行。所以,当我们还不是鸵鸟时候,说话口气不要太大。

给柳传志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