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即将在京召开

2010年03月19日 14:39  CNTV 我要评论

  主题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将于3月21日—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高层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按照惯例,论坛开幕前一日,还将举办学术峰会和企业峰会。

  论坛承办单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当前,中外都面临可持续增长、同时要完成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中国必须加强对外合作。为此,经过反复斟酌,论坛最后确定了这一主题。论坛得到中外各方的热烈响应,外方参加代表非常踊跃,共有260位外方代表参会,加上中国代表,今年参会人数大大超过往届。

  论坛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此次论坛专门准备了一些背景报告,报告对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国际贸易、节能减排以及消费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介绍这些报告时说,中国在未来还是较有潜力来实现快速增长的,但目前确实面临很多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来解决这些问题,克服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迎接挑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阐述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离不开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脱离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关起门来是没有办法调整,也调整不好的。只有通过跨境的贸易和投资,才能使开放、效率和效益更好,这才是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意义所在。为此,中国的结构调整要放到国际大环境、大背景里,而不是简单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

  《围绕着推进结构调整来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份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和他的同事们前两天刚刚完成的,届时也将在论坛上呈现。隆国强认为,总的看来,中国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分三个层面:一、体现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二、体现了我国的比较优势和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三、由原来的发展方式所决定和导致的。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所以,在看待这些结构性问题时,应该有阶段性观念,有全球分工、开放的观念。

  因此,他认为,决定一个发展方式有几个因素最关键:理念、技术、制度和开放。理念就是“科学发展观”,这和“追求速度”不一样,新的发展理念是“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技术即意味着经济增长更多要依靠创新、要素效率的提高,而不是数量的投入。第三个当然要有制度保障,要改革。第四个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充分发挥中国的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机遇,推进结构调整。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