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市公司年均收益率30% 规范治理任重道远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年均收益率30% 规范治理任重道远

  2009年09月18日01:13  来源: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0) 好文我顶(0)   从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算起,中国股市历经近19年发展,已经脱胎换骨,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晴雨表。一大批蓝筹公司作为股市脊梁和行业领头羊,彰显出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与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的见证。

  流通股加权平均年收益率30%

  从1984年飞乐音响 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到1990年,全国也只有10家上市公司。十几年间,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截至2009年9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1626家上市公司。

  今年实行新股发行改革后,中国建筑首发股数120亿股,融资达462亿元,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这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强大的承接能力。

  据国泰安数据统计,从1990年至2008年底,中国流通股加权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0.73%(算术平均值,其中已包括现金分红);即使剔除年平均的通货膨胀率,实际回报率仍高达25%。其中,1991年、1992年、1996年、2006年及2007年的年回报率都超过100%,显示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额回报。当然,以上统计还是包括了2008年股市的大调整。

  另据上海财汇信息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上证指数多次调整,在沪深两市千余只股票中,复权后达到千元的股票共有16只(包括送配、转增、增发股及各期分红)。其中,复权后股价超过万元的4只股票均出自“老八股”,尤其是申华控股,更是达到了6.95万元。

  上述两方面的统计显示,长线投资拥有巨大的回报率,均远远超过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收益率。

  上市公司治理仍待进一步加强

  经过短短的18年零9个月,中国股市的开户数已经达到1.33亿户,基金账户已经达到1.78亿户。可以说,中国股市已经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关联,与许许多多家庭的生活不可分割。

  目前,中国股市股票市值为20多万亿,位列全球第三。

  居民投资股票,需要上市公司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和良好的回报。为此,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管的保驾护航十分重要。

  自1992年10月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就高度关注上市公司质量。从初期推动《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禁止证券欺诈行为暂行办法》、《关于严禁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通知》等一系列法规出台,到加强执法稽查体系建设,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强治理奠定了重要机制体制基础。

  1998年12月《证券法》颁布和相关配套法规出台,上市公司治理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新的市场情况,对上市公司治理做出了新的规划。随即,掀起了“三年治理”热潮,上市公司普遍建立了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外部监管也不断加强。

  2005年4月起,围绕股权分置改革,监管部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改革发行制度等方面实施了立体改革。经过这些改革,资本市场出现重大转折性变化,投资者信心显著增强。

  近19年来,监管机构呕心沥血,为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保驾护航。通过重组、退市等一系列措施,消除了一批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运作不规范、质量不高的上市公司。在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体制( 属地监管、权责明确、责任到人、相互配合)方面,在强化信息披露、规范公司治理方面,在清欠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方面,在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尽管如此,为了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基石,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仍然不可松懈。

责编:李小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