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板激活民间投资 催生了300多位亿万富豪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IPO重启以来,中小板就催生了300多位亿万富豪

  6年,超400家上市公司登陆中小板;IPO和再融资额合计达2500多亿;市值超两万亿……中小板用短短6年时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小板本身已经锻造成为一个带动创业热潮、实现产业升级、激活民间投资的示范平台,未来对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可能产生的效应更加值得期待。

  示范效应带动创业热潮

  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辟了专门通道,满足了处于成长期的广大中小企业旺盛的资金需求,优化了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的良好环境。这些中小企业借助于资本市场平台,业绩表现非常突出,从2004年至2009年,中小板公司业绩连续6年保持了持续、快速成长。数据显示,2009年度,中小企业板395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较上年增长7.59%;平均实现净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增长27.08%。2004-2009年,中小企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6.3%,净利润年均增长20%。

  与此同时,中小板正成为中国的超级“造富机器”,一批又一批的幸运儿借助资本市场的魔力,快速完成了财富的几何级数增长。截至目前,深沪两市的百元股阵营中,多只为中小板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IPO以来新上市的120余家中小板公司,就催生了超过300位亿万富豪。

  中小板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和造富运动的巨大示范效应,激励着更多创业者投身创业热潮。如浙江台州市共有1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几乎全部覆盖了台州的所有县市,这些上市公司良好的榜样作用,一方面刺激了区域内其他企业加强规范运作、提升自身规模和盈利水平再上市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关联企业,形成优势产业基地,进一步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中小板上市以来创造了多少富翁并不重要,更值得大家关注的应该是企业上市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并凭借资本的力量提升企业水平,最终催生出类似微软这样的伟大企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也非常认同,他表示,中小板推出6年来,不少优秀企业从中脱颖而出,涌现出了诸如苏宁电器、金风科技等一批由小企业快速成长为大企业的典型,这将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有助于推动社会的创新文化,培养个人奋斗创新精神。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