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商务部部长访华避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CCTV.com  2010年05月19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于18日抵达上海,展开上海世博会之行。

  此次骆家辉率领的由24家美国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首个内阁级的访华贸易代表团。美国媒体称,骆家辉此次访华任务是推销美国清洁能源技术,而人民币升值议题并不是骆家辉此行重点。

  昨日抵沪参观世博园

  骆家辉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于18日抵达上海。代表团包括24家美国企业的负责人,包括通用电气、波音、杜邦和杜克能源等公司。有媒体称,骆家辉的先期抵达可视作为即将于本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铺路。

  骆家辉上海之行的关键词之一为“世博”。他率领的代表团18日抵达上海后前往世博园区,并参观了美国馆。早前在香港召开记者会时,骆家辉就表示自己很期待能游览美国馆。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将在参加下周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来到上海参观世博会。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务院全球伙伴项目特别代表巴格雷的话称,希拉里国务卿将于22日参观上海世博会的美国馆和中国馆。

  据称,除去参观美国馆,骆家辉一行的上海行程还包括参观上海普惠发动机中心,并主持绿色建筑白金级标准揭牌仪式。普惠发动机公司隶属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是世界大型民用涡轮发动机的主要制造商,占有世界民用发动机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美国媒体称,美国对中国航空业的野心可见一斑。

  19日,骆家辉一行将参观陶氏研发工厂,会见美中能源合作计划的美国公司成员。

  重点推销清洁能源技术

  据报道,骆家辉此次访华的最重要任务是推销清洁能源技术,以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设定的目标:在未来5年内,让美国出口贸易量翻番,并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

  在18日离开香港出发至上海之前,骆家辉称,促进美国对亚洲的出口,不仅将为美国本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还将帮助其他国家人民因使用新产品和新服务而提高生活水平。

  骆家辉表示,此次贸易之旅就是要展示美国清洁能源企业,让美国企业与潜在合作伙伴见面,并将美国清洁能源科技企业介绍给中国的重要官员,让他们了解这些清洁能源技术的存在。

  美国媒体称,中国可持续能源的潜在市场是巨大的,而发展清洁能源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最接近的领域之一。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上总共投资达346亿美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而美国以186亿美元退居第二。中国投资于清洁能源的总额几乎是美国投资额的两倍。而5年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仅为25亿美元。

  避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相对于清洁能源话题来说,骆家辉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所谈甚少。他表示,美国对于人民币政策的立场清晰,相信人民币将成为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其中一项议题。但他同时拒绝对人民币政策作进一步评论,“财长盖特纳将会讨论人民币汇率,我把这个问题留给他”。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人民币汇率是中国自身的政策问题,不应泛政治化。商务部还称,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将在5月末带领一个贸易和投资代表团访问美国。

  上海行程之后,骆家辉将访问北京,于23日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会面,并与美国财长盖特纳、国务卿希拉里等参加下周一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