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隐藏的尴尬(2011071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2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姚老师您看刚才的这个案例哈,我想这个幼儿园可能也并不是就是想故意地抵赖,因为孩子是受的内伤嘛当时是看不出来的。那我们以前呢也做过这样的一个节目。一个学生呢在参加学校组织的这个劳动,他的腰部呢就撞到了桌角,当时没什么大事儿,没什么反应,可是后来呢,这个结果却是比较严重的。所以这个,家长呢和学校就产生了严重的分歧,那您说想类似这样的问题,双方应该怎么做?责任应该怎么划分?

    如果单就从法律的角度来讲的话呢,这个里边其实最主要的问题是关于一个举正责任的分配问题。从法律上面来讲的话,我们奉行着“谁主张,这举证”的原则。如果家长认为这个学校在管理上面不够到位。导致的相应孩子受到损害,那么,这个家长应该作出相应的这种证明责任,也就是说,作出相应的这个证据的采集,提交法院,去主张他自己的权利。那么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也可以为自己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我的管理措施,我对于这个小孩的这个相应的保护已经尽到了我应该尽到的义务。那么,此时,我就可以免除我在这个事件上面承担相应责任的问题,它是一个互动博弈的过程,双方各自拿自己的证据来为自己的权利主张去证明。去说事。

    姚老师,您说到了这个证据的问题,但是就刚才这个案例呢,双方都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这个是没有责任的。所以呢这两方的分歧就特别大。最后在法官的调节下呢,这个幼儿园给予了这个朱广9万元的医疗费的补偿。那对于这个,相对于朱广这个案例而言,我们下面要跟您说的这个案例,就更加的匪夷所思了。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袁越:脚碰到瓷砖嘛,觉得怎么,瓷砖也是温的嘛,就感觉不到瓷砖的冰凉的那种感觉了。

    袁越:拿那个针嘛,刺,刺那个脚趾,脚趾他就发现是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

    袁越:右手手指开始力气也减少了,

    袁越:做腰穿,希望能检查出病因,但后来就不记得了,

    袁越:等醒来以后,可能是浑身都不能动了吧。看着天花板好像换了一个地方,算算日子好像少了几天。自己知道原来已经是全身瘫痪了。

    周医生:脊髓组织里面有少量出血。

    袁越颈椎部位有轻微的出血现象,医生分析,这种出血极有可能是由于外力所引起。
    周医生:脊髓在椎管里面受到振荡伤这是有的,所以呢后来又表现出来少量的出血。
   
    2002年10月18日,也就是袁越出现症状的两周前,袁越所在的学校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一向运动成绩突出的袁越,报名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

    袁越:一个是跳高,一个是一千五百米。那天上午,我首先是参加的是跳高项目嘛。一开始还比较顺利。然后到最后一轮因为试跳三次嘛,我前两次都没有过,然后最后一次想用点力。

    袁越:跨过横杆以后,不小心还是碰到了,然后碰到了以后自己下意识的又收了一下,收了一下落地就没有站稳,

    袁越:卫生老师就上下看了我一下嘛,他说那么大一个小伙子摔一下有什么要紧的了?
   
 之后,医院又对袁越进行了更为系统的检查,而这次检查,又发现了袁越脊髓里的另一个异常情况。

    周医生:他脊髓里面就有从C3到C6就有个比较大范围比较大的一个,高密度的那个是有个脊髓的一个就是说,可以推测他是个脊髓空洞的。

    所谓脊髓空洞,就是在脊髓内形成了一种管状空腔,里面脊髓和神经组织都变得异常缺少,医生认为,从这个空洞的大小和范围来看极有可能引起袁越瘫痪的原因。

    周医生:空洞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是好几年造成的。

    医生介绍,这种脊髓空洞有可能是先天形成的,即使是由于后天病变,空洞形成的时间也是相当长的,可既然脊髓空洞早就形成了,为什么之前袁越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呢?

    周医生:一个外力作用,外伤以后呢,又诱发它这个病变就完全表现出来。

    医生当时认为,像袁越这种情况,康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袁越的现状让他的父母认为,起因就是那次跳高受伤,瘫痪的结论让他们不得不做出起诉学校的决定。

    学校校长:我真的是觉得很茫然的。因为我们场地是上海师范大学,他是一个专门有体育专业的这样一个标准国家标准的田径场,而且在体育活动的时候,这个跳高、摔跤是很正常的,学生跳下去,如果不摔跤是不正常的。

    学校认为,袁越这种脊髓空洞病症,连专业的医疗机构都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清楚,以学校的卫生老师的经验是不可能做出准确判断的。

    校长:谁也意想不到了,

    实际上面,在大家都不清楚这样的事情发展到这样的情况下面,那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的话呢,我觉得这也是很遗憾的事情。

    学校还指出,学校举办运动会,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虽然运动中都存在一些风险,但都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那次跳高摔倒如果真是导致袁越瘫痪的诱因,也是因为袁越自身身体的特殊性,是一个极其偶然的现象,如果出现这种后果后,就将责任推给学校,那么学校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学校律师:对这个方面负的责任大,赔偿高,那么学校为了规避这一类事情的发生,他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就是说有些比如搞运动会他就不搞了,有些室外的活动他就不搞了。

    就在记者在上海采访期间,上海市一家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上海部分小学“圈养”学生》的报道。

    所谓的“圈养”就是限制学生课外活动的场所和内容,尽量让学生呆在教室里的做法,这篇报道中指出,上海的某些中小学校除了减少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甚至连课间休息也不让学生到操场里活动,除了上厕所,其余时间只能呆在教室或者走廊上,记者在上海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

    记者:你每天课间10分钟都做什么啊?

    男:就是,就是那个写作业什么之类的。

    记者:课间10分钟你不出去玩儿吗?

    男:不出去玩儿。
   
    上海一家育儿网站,曾经对家长们做过这样的调查:哪些学校的小学生,课间是被“圈养”或“不圈养”的?在接受调查的215位上海家长中,有165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被“圈养”,这个比例占到了接受调查家长的76%。不光如此,一些网友的留言更是让人忧心。

    小小笨妈妈:现在除了上学和放学时间,任何时间路过任何学校门口都是静悄悄的。
    小黑妈:连下课聊天都要注意不能太大声,更不用说放到操场上去了。
 
    女校长:总是怕出现意外,就是这样的难处比较大一些。

    记者:那这种意外是都是由学校里面负责吗?

    女校长:现在的这个家长的意识是这样的,

     

[经济与法]隐藏的尴尬(20110714) 本节目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姚海放就以下两个案例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主要内容: 1、江苏盐城的男孩朱广幼儿园毕业后就没有上学,因为他的肚子上插着一根导流管,直通到腹腔里。朱广在医院进行检查后,医生对他的病情会诊为胰腺受伤,主胰管断裂,其原因是朱广在幼儿园上学期间因搬椅子而摔倒所导致的。 2、上海市的学生袁越在学校举办的秋季运动会上参加了跳高比赛,比赛之后一段时间,他感觉自己的身体逐渐没有了知觉,便到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医生发现袁越颈椎部位有轻微出血现象,这种出血极有可能由外力索引起,随后医生又发现他有脊髓空洞。医生当时认为他的这种情况康复的可能性不大,袁越的现状让他的父母认为起因就是那次跳高受伤,瘫痪的结论让他们不得不做出起诉学校的决定。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13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 channelId 1 1 2 1b9fa164b86345a5e9044e8301f2a765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