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市场为何频频“反着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此次降准姗姗来迟,但还是给予市场几分期待。然而,14日沪综指高开低走,并跌破60日均线,市场又与预期“反着走”了。“反向”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政策面和基本面对于市场方向选择的信号作用失灵。

  其实,投资者对这种“反向”走势应该并不陌生。A股素有“一致预期反向”特征,即当市场预期趋一致时,大盘往往会朝相反方向运行。这既符合股票市场多空博弈的客观规律,也在A股的历史走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如沪综指6000点时的热情和1664点时的悲观。

  值得一提的是,“一致预期反向”在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中频频应验,最典型的反向走势就有三次:

  第一次是2月上中旬的“该调不调”。当时大盘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反弹,技术上面临60日均线、下行通道上轨及半年线压力,基本面上则遭遇1月CPI涨幅高于预期、货币信贷数据低于预期的冲击。多重压制令反弹结束的声音甚嚣尘上。然而股指不为所动,接连突破重要技术压力位,以短期横盘震荡消化数据利空,2月下旬更是加速突破“上升楔形”,直至沪综指站稳2400点,创出2478点阶段高点。

  第二次是4月的“星火燎原”。对于4月初“金改”概念引发的“炒地图”,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投机”气氛浓厚,事件性刺激显著,区域热点可能来去匆匆。然而,以浙江东日、沙河股份为龙头的温州、深圳金改概念股持续大涨,强劲走势几乎贯穿整个4月,涨幅和持续性都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在其带动下,海南、天津等区域板块予以回应,券商、地产板块纷纷苏醒,一波轰轰烈烈的“金改”行情将红四月收入囊中。

  第三次则是上周的“多空逆转”。“五一”期间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创新,令市场情绪迅速升温,节后沪综指喜迎四连阳。一时间,机构对于后市判断几乎呈“一边倒”的看多格局,投资者普遍预期沪综指突破2478前期高点甚至年线已无悬念,受益政策和经济底预期的蓝筹风也将席卷而至。然而上周市场震荡下行,成交量逐日萎缩,沪综指失守2400点。

  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市场走势似乎总跟预期玩“反向跑”游戏,投资者很难摸准方向。当挑战沪综指2132点前低之声频现之际,市场往往峰回路转;当大多数人热情高涨看多后市时,大盘却掉头向下。

  “反向”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究其原因,在于今年以来政策面和基本面对于市场方向选择的信号作用失灵。政策面上,货币政策由紧转松是大趋势,但基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对通胀压力的顾虑,难以大幅放松;经济面上,PMI连续五个月反弹,经济底渐行渐近,但4月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意味着筑底之路仍然曲折,二季度能否见底更是扑朔迷离。由于缺乏宏观面的明确指引,市场只能更多依靠自身的意愿和能力来运行。在此背景下,多空博弈相当激烈,从众心理的滞后性令市场“反着走”的特征更为明显。

  鉴于经济面和政策面的微妙博弈短期内还将延续,“一致预期反向”或继续演绎。在此格局之下,股指波动势必加剧,市场运行将更出人意料,操作难度也将加大。不过,股指上涨和下跌空间也将相对有限,因为一旦涨(跌)幅过大、市场形成一致预期,就有可能触发“反向按钮”。从这一点来看,涨时谨慎、跌时从容或是应对之策,“反其道而行”也许是战胜市场更有效的策略。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