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ST通葡易主 保住老字号招牌及主业方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要引领通葡重新回归葡萄酒行业前三。”8年前入主通葡时新华联掌门人傅军的豪言壮志已然成为一句空话。上周*ST通葡发布公告称新华联将手上通葡的持股以7339万元价格,向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祥嘉德)进行转让。

  “这个曾经是国产葡萄酒龙头的民族品牌被折腾太久了。”深圳市策动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顾问丁敬波对这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没落贵族”深感惋惜。新华联8年“抗战”始终未能在ST通葡上有所建树,接棒者吉祥嘉德这家5月2日才成立的新公司命运又将如何?在5月1日新政实施,ST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和推动重组的案例骤然增多的大背景之下,*ST通葡已然被推上了加快重组的路上,等待这个神秘接棒者的毫无疑问会是一场硬仗。

  国产葡萄贵族的“没落”

  5月9日,ST通葡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在当地政府“推荐”下,已于5月8日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出让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009.54万股。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吉祥嘉德将持有公司总股本的7.21%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一公告给原第一大股东新华联8年控股之路画上了一个句号,在业界看来新华联放手只是迟早的事。2004年8月,新华联以1.54亿元取得尚未披星戴帽的通葡大股东位置。由于承诺入主后将“整合自身资源及优势,包括营销队伍及管理经验”,“拓展市场,提升品牌,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加之新华联背后金六福销售奇迹光环一度加身,令市场对新华联改变*ST通葡命运给予了极大期望。

  然而,通葡并没有在新华联手上重现光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新华联内部的复杂关系。“新华联2004年导入通化葡萄酒之时,最开始是吴向东主导其发展的,时任金六福常务副总的王晓鸣被委派到通化葡萄酒,通化葡萄酒的市场曾出现过一定起色。但不久傅军和吴向东分道扬镳,傅军将手中所持的金六福的股权转让出去,而通化葡萄酒主导权则掌握在其手中。”丁敬波告诉南都记者。

  随着傅、吴分家,新华联当时整合自身资源优势等承诺也就无从兑现了。营销整合及品牌提升未见实效直接反映在业绩上:2007年,公司的净利润亏损从9869.8万元跃增至2.64亿元,2010年净利为-2286.50万元;2011年,虽然扭亏为盈,但净利仅390.5万元。2011年2月16日起,其被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至今。

  “一个懂酒和不懂酒的领导人,给企业的投入绝对是不一样的,”丁敬波告诉南都记者。在业界看来,新华联的进入并未在加强通葡的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投入,更多是在玩一场资本游戏,这是造成其业绩不见起色的重要原因。加之2007年-2009年进口葡萄酒发动了对国内葡萄酒市场新一轮的攻城略地,通葡的日子更为难过。

  “新华联其实去意早已定下来,但它并不愿贱卖。”丁敬波表示。2009年,通葡还拟向通恒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增发,收购其云南高原葡萄酒有限公司等100%的股权,但最终遭证监会否决。也是在同一年,浏阳河酒业洽购新华联所持的通葡股权的消息甚嚣尘上,不过最终也是无功而返。在业界看来,浏阳河等有意入主,意非壮大通葡,而是希望借壳上市,最终通葡这个老葡萄酒品牌是否能保存下来难料,这显然是当地政府并不愿看到的。

  神秘的接棒者

  此次转让,*ST通葡用了政府推荐等字,是什么触动当地政府推荐这家公司5月2日才成立的公司接棒?记者从*ST通葡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了解到,吉祥嘉德共有张士伟、王玉琴、金钰鑫、尹红四位股东。尽管《报告书》对前三位股东的情况都作了说明,但却对持股公司持股最高的股东尹红未作过多描述。这恰恰是这起交易最值得玩味的地方。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华联股权转让接盘方吉林吉祥的实际控制人为香港吉祥集团、*ST通葡将收购吉祥集团旗下的地方白酒品牌洮儿河的说法。尽管*ST通葡随后发布公告称吉祥嘉德实际控制人为前述四股东而非香港吉祥集团。但此前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

  记者从《报告书》了解到,吉祥嘉德的注册地址为:长春市解放大路2228号。记者查询得知,这其实是长春吉祥饭店的地址,吉祥饭店是由香港吉祥集团投资兴建的一所四星级饭店,香港吉祥集团的董事长为尹兵。一位熟悉吉祥集团的资深酒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尹红为尹兵的妹妹,其身份是吉林饭店的高管。

  “如果这起股权转让最终的控制人是吉祥集团,对通化葡萄酒反而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曾经帮助吉祥集团运作过旗下洮儿河和榆树神两个白酒品牌的丁敬波表示,吉祥集团具备做大酒业的资本实力和背景。记者了解到,去年洮儿河斥巨资兴建新厂区,届时其年生产基础酒能力达8000-9000吨,年产商品酒能力4万-5万吨。“白酒在渠道比葡萄酒更细,如果吉祥集团介入通葡的运作,白酒运作的经验绝对是利好因素。”丁敬波表示。

(黄丽嫦)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