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但斌:什么能留在人类的记忆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价值中国网

 



  文/但斌(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爱德温·李费佛所描述的投资时代距今已有百年。过去的100年中,斗争、战争、革命……风云跌宕、沧海桑田,什么东西能长留在人类的记忆里?100年后,我们阅读《股票作手回忆录》,它穿越了一个世纪,让今天一代代投资人重温,为什么100年后它仍能打动如此多的心灵?

  书中的主人公拉里·利文斯顿说:“我没有追随者,自己做自己的买卖。无论如何,这本是单枪匹马的营生。我所能仰仗的就是我的头脑。”这就是证券投资的魅力。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靠自己的头脑和智慧赢取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有什么职业能比这更有吸引力,使人既能保持财务自由又能保持心灵自由呢?

  但如何才能做到?《股票作手回忆录》里利文斯顿的投机经历是:14岁开始做交易,15岁上就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1000美金,不到21岁赚到了第一个1万美金,在1907年10月24日股市的恐慌与崩盘中赚了第一个100万美金……几经沉浮,数次破产,都成功地东山再起。他用他始于14岁的职业生涯、一次次失败与再崛起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正确的方向。

  当然,还有书中没有提到的结局——利文斯顿的原型人物利弗莫尔逃过了1929年股市断崖式崩盘的大危机,却在1934年再次破产。1940年11月28日,在曼哈顿一家饭店大醉之后,他给第三任妻子写了一封8页长信,信的结尾写道:“我的人生是一场失败!”然后,他在饭店的衣帽间里,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身后留下的财产不足1万美元。

  在《股票作手回忆录》中,利文斯顿经历了最严峻的破产后,于1916年再次崛起,并在1917年还清了所有债务。后来,他划出一大笔钱作为年金。书中写道:“我下定决心,再也不要让自己穷困潦倒、生活拮据,连笔资本金都拿不出来了。当然,结婚后,我还投了一些钱给我太太的信托。儿子出生后,我给他也投了点。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不仅仅是出于担心股市可能卷走这些钱,还因为我知道人必定会把钱花光而后快。这样做至少可以让太太和孩子不为我所累……我把这笔钱固定起来,不管我和我太太想怎么样,这个信托都会拒绝。这个信托将对来自我俩的干扰完全免疫,对我的市场需求完全免疫,甚至对一位贤惠妻子的爱完全免疫。我绝不冒险!”

  但事实上,原型人物利弗莫尔没有做到!

  利文斯顿说:“要知道什么不能做,最好的办法就是赔掉你的全部身家。而当你懂了为避免亏钱而不能做什么,你就踏上领悟‘为了赢钱应该做什么’之路了。明白了吗?你已经上路了!”

  有了《股票作手回忆录》和利弗莫尔最后的结局,我们不需要赔掉部分或全部身家就能学到我们需要的东西,这也正是此书久远的魅力与拨动一代代人心弦之所在。

  华尔街有史以来最杰出的个人投机者,最终败给了自己的性格缺陷。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给我们的启示。《股票作手回忆录》里有许多智慧和投资技巧在闪光:

  股票作手必须与内心的敌人交锋,一旦失败,代价惨重;人总是要很长时间才能吸取教训。

  人们说凡事都有两面,但股市只有一面,不是牛的一面或熊的一面,而是对的一面;如果你想在这场游戏中讨生活,你就必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

  在我看来,听信小道消息来买卖可谓愚蠢的最高境界;在华尔街摸爬滚打多年,反复赢得又输掉几百万美元后,我想告诉你,给我带来黄金万两的并不是我的想法,而是我的等待。明白了吗?我的不动如山!

  要正确地判断市场并不需要多少技巧;你可以一时击败一只股票甚至一个板块,但没有哪位活人能够击败股市!你可以在某笔棉花或谷物交易中斩获利润,但没有人可以战胜棉花市场或谷物市场。

  能够对市场进行正确判断同时又能坚持自己意见的人并不一般。我发现这是世上最难学的事情之一。但是市场操作者只有牢牢把握了这一本领才能赚大钱;遭受损失是我所遇到的困难中最微不足道的。我遭受损失后从未为此伤脑筋。真正使我内心感到不安的,并非承担损失,而是我做错事。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慷慨的,但它只惠及拥有智慧和善于利用他人智慧的人。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迈向成功!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