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个股票作手的人生哲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交易员或者股票经纪人,在电影或者大众文学作品里,通常都被描写成忙碌得没有人情味、贪婪得不择手段的人,在这些作品里,他们有可能一夜暴富,也可能在瞬间倾家荡产;他们做着金钱生意,有时甚至会拿道德去交换利益。与这些世俗故事化的作品不同,《股票大作手回忆录》更像是一部华尔街的史诗,其中的主角——拉瑞??利文斯顿(或者说是杰西??利弗莫尔)对于交易的信仰与执着,以及对于金钱的一点点不屑,让他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交易的本质,感悟到了一个股票作手的人生哲学。

  “初中刚毕业我就外出打工了。我在一家股票经纪行的营业部找到了一份工作,在股票行情板上抄写数据……”这是全书开头的第一句话,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对数字有着天生的敏感,懵懵懂懂地撞进了股票对价行,凭直觉发现,自己抄在黑板上的数字背后,隐藏着财富的规律。很快,他凭借自己发现的规律,赚到了第一笔投资的盈利——3.12美元。那应该是1891年,在这个金融市场的小角落里,一个天才默默地开始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交易生涯。

  那个时代的所谓股票对价行,大多是在和“顾客”做对赌生意,顾客赔的钱,就是股票对价行的利润;顾客赚的钱,自然也就是股票对价行的损失。所以很快,盈利颇丰的利文斯顿便成为各家股票对价行最不喜欢的人,没人愿意再接他的生意。

  于是,利文斯顿“被迫”离开老家波士顿,来到了华尔街,希望做一些真正的交易。然而,在老家的对价行屡试不爽的方法,到了纽约股票交易所之后却变得不再灵验。被称为“交易神童”的利文斯顿,很快赔光了自己之前积累的全部胜果,并欠下了股票营业部几百美元。这可以算是他第一次破产。这次经历,让利文斯顿隐姓埋名地再次回到对价行积累资本,同时也让他开始思考如何转变自己看待市场的方式,来适应纽约的交易环境和规则。紧接着,1901年的大繁荣开始了,那是一个工业大整合、资本大并购的年代,几乎买什么股票都会上涨。一开始,利文斯顿赚了不少钱,最高的时候达到了5万美元,但之后又在一天之内全部赔光,牛市过去了,利文斯顿再次破产。

  虽然又一次身无分文,但利文斯顿却从失败中收获了一笔无价的财富——在华尔街上的自信。他开始理解和尊重市场的趋势,知道如何让自己的交易节奏迎合市场变化的韵律。他终于像在对价行一样,在华尔街找到了自己的交易方式。这也让他在1906-1907年的市场动荡中,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百万美元。但是,对于一个以交易为生的股票作手来说,财富的增减从来都不是他最看重的,在交易中不断验证自己的判断和交易规则,才是他一切努力的目标。所以,当利文斯顿在1907年输掉自己赚来的第一个百万美元时,犯错误本身远远比失去财富更让他感到沮丧。

  不过很快,他便凭借坚守自己总结的交易体系,在棉花期货上赚回了更多的百万美元。然而,利文斯顿虽然是天才,但他毕竟也是凡人;虽然他有了自己用百万美元盈利验证过的交易方式,但也避免不了受到他人的左右而在不知不觉中放弃自己原有的理念和原则。

  1910年,在听信了棉花大王佩斯??托马斯的建议后,利文斯顿在棉花期货上赔光了数百万的身家,又一次破产。而且,在此后的几年中,股市持续低迷,没有给利文斯顿留下任何东山再起的机会。在重重债务压力之下熬过困顿的三年之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成为欧洲参战各国的供货商,经济迅速增长,股市也再次繁荣。利文斯顿也因此再度“复活”,不仅还清了此前欠下的上百万美元的债务,而且积累了数百万美元的资产。

  当1922年埃德文??拉斐尔对利文斯顿(也就是利弗莫尔)进行访谈时,后者已是华尔街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一些华尔街上的大佬级人物,也会找他来帮忙操作股票。拉斐尔将历时数周的访谈记录整理成书,最终形成了这本《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而利文斯顿的交易生涯也在几年之后的1929年大萧条中达到顶峰,他因做空,据说在1929年让自己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亿美元。但是仅仅4年之后,他又再度破产。1940年,在一家酒店的卫生间里,利文斯顿的原型——利弗莫尔饮弹自杀。

  在达到顶峰之后的这十年间,没人知道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但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推断,这位天才的股票作手之所以选择“做空”自己,应该不是因为破产而带来的财务问题,因为1917年还清欠债之后,他便给自己和妻子买下了足够一生花销的信托基金。最可能的原因是,低迷的、毫无交易机会的市场给这个以交易为生的人所带来的致命的打击。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出版至今已有80多年,书中的主角去世也已超过半个世纪,但时至今日,人们仍在怀念和谈论这位华尔街上曾经的传奇人物。他的人生经历,让人们鲜活地感受到了华尔街以及整个金融世界里的一些不易显露的、本质的东西。利文斯顿在股票交易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这让他几度身价千万;然而,他也有着人性的弱点,这又让他几度破产。他深谙华尔街的生存之道,但也曾经在这里被人利用或欺骗。他以交易为生,而交易,也正是他生活的目标和寄托。

  正如利文斯顿在书中所说:“人们都说,凡事都有两面性,但是股市却只有一面,既不是多头的一面,也不是空头的一面,而是正确的一面。”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股票作手的人格魅力与人生哲学或许也可以总结为:倾尽全部的智慧和精力,让自己尽量靠近或站在股市正确的一面。

热词:

  • 利文斯顿
  • 股票行情
  • 人生哲学
  • 股票经纪人
  • 顾客
  •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
  • 做空
  • 股市
  • 复活
  • 华尔街
  •    

    搜索更多利文斯顿 股票行情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