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国社保基金将战略入股央企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全国社保基金会网站昨日刊登,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达8688.20亿元。其中,实业投资1375.72亿元,占比16%。今后一段时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努力加大实业投资力度,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测算,按照现行有关规定,预计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高规模可达2500亿元。

  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先后投资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保集团、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联等金融企业,以及京沪高铁、大唐控股、中航国际、中节能风电等工商企业,投资总额约870亿元,投资以来累计增值约800亿元。

  在股权基金投资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已开展了对九只股权基金的投资,承诺投资额196.55亿元,已缴出资125.17亿元,一些基金已开始实现退出并获取了良好收益。

  为了不断扩大社保基金的实业投资规模,全国社保基金正在积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加强与中央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加大对中央企业的投资力度,努力争取在中央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或再融资时,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其次,将稳定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重点选择一些具有优良的投资回报历史、管理团队比较优秀、具有较好的项目储备的股权基金开展投资。综合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