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4年最多投2500亿入实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称,未来将加大对实业的投资,预计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高规模可达2500亿元。同时,社保基金将加大对央企的投资力度,目前正在研究以优先股方式投资央企。

  正研究以优先股方式投资央企

  根据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实业投资,包括对中央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和对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或备案的股权基金的投资两个部分。其中,直接股权投资可占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规模的20%,股权基金投资可占基金总规模的10%。

  据介绍,按照基金目前的资金水平和现行有关规定测算,预计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高规模可达2500亿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社保基金理事会此前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8689亿元,其中实业投资占比16%。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先后投资交通银行[4.78 -0.62%]、中国工商银行[4.370.23%]等金融企业,及京沪高铁等工商企业。据社保基金会统计,对上述企业的投资总额约870亿元,投资以来累计增值约800亿元。此外,还先后参与了交通银行、中国南车[4.820.84%]的定向增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称,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中央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并且正在积极研究以优先股方式投资中央企业。未来将加大对中央企业的投资力度,努力争取在中央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或再融资时,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此前表示,相较而言,社保基金投资央企有资金的优势,但要保持保值增值,在投资上也应以谨慎为主。

  加大对股权基金投资力度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还表示,将加大对股权基金的投资力度。

  在股权基金投资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已开展了对渤海产业基金、弘毅、鼎晖、联想等13只基金的投资,承诺投资额196.55亿元,已缴出资125.17亿元,一些基金已开始实现退出并获取了良好收益。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以前透露,13只基金总规模约为630亿,社保基金占31%。社保基金间接投资了124家企业,其中19家已上市,市值是成本的三倍,另有13家提出上市申请。

  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表示,将稳定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记者李蕾)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股权基金
  • 实业投资
  • 优先股
  • 股权投资
  • 中央企业
  • 上市申请
  • 北京科技大学
  • 南车
  • 鼎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