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将获优待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有望获得优惠政策。知情人士日前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监管层欢迎并且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将尽可能满足其QFII额度需求,并拟在QFII制度之外作出一些安排,也支持QFII在境外发行投资境内市场的ETF产品。

  据了解,境外养老金非常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加拿大年金计划、荷兰家庭医生退休基金、韩国国民年金公团、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6家境外养老金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是全球第四大养老金机构。此外,在其他QFII的客户来源中,也包括了投资中国的ETF基金、养老金等众多长期资金。例如,德州教师退休计划等境外养老金均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上述知情人士称,监管层鼓励境外养老金等机构长期投资境内市场,将在资格审核和投资额度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包括尽快批准境外养老金的QFII资格,协调外汇局在现有QFII框架内,最大可能满足其投资额度需求。此外,对香港、台湾地区、新加坡的养老金机构,如果其额度需求确实较大,将考虑通过QFII之外的其他方式,批准其资格和额度需求。

  根据有关规定,境外机构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应首先向证监会申请QFII资格,然后向外汇局申请投资额度。外汇局批准投资额度后,QFII将在6个月内汇入资金开始投资。据统计,加拿大年金计划、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荷兰家庭医生退休基金、韩国国民年金公团、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等5家境外养老金机构,投资额度合计目前仅为4.6亿美元。

  “这些养老金机构都觉得额度太少了,一次给1亿至3亿美元,最多10亿美元,对他们上千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总额来说,远远不能满足其正常的配置需求。”一家QFII托管行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加拿大年金计划去年12月获QFII资格,同时申请2亿美元额度,今年3月获得1亿美元额度。2011年3月底,加拿大年金计划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483亿美元,其中股票占54%。该机构目前希望继续申请4亿美元额度。此外,2008年获QFII资格及2亿美元投资额度的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是加拿大魁北克省公共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北美第三大机构投资者。截至2011年底,其管理资产规模1590亿加元。该机构目前也希望能追加投资额度。(证券时报记者 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