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研讨减税 养老金入市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记者 郭家轩

  今年以来国外众多养老金计划纷纷抢滩登陆A股市场。面对国外资本投资的热潮,一直备受关注的国内养老金入市计划却始终未有大动作。日前,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以下简称“投保局”)回应,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专家分析,短期影响不大,但属长期利好。

  动向??境外养老金抢滩登陆国内股市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近日,经营日本公共养老金公积金的日本机构宣布,最早将在6月向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股市进行投资,初始投资额约为1000亿日元。资料显示,就在4月初,中国已将QFII的投资总额提高至800亿美元。从2002年中国首度开放QFII入市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加拿大年金计划、家庭医生退休基金、国民年金公团(韩国)、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多家境外养老金获得QFII资格及7.5亿美元投资额度,而QFII主要将资产配置于A股。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养老金之所以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主要是基于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成果的利好因素,此外因为A股处于底部区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政策??养老金入市税收或减免

  就在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市场稳步推进之时,而国内养老金能否入市的争论却还未平息,入市之路依然漫漫无期。面对这种局面,高上认为,目前养老金无法入市,症结在于责任的失衡,“谁都不会去追求资金闲置损失的责任,只在意资金上市后造成损失的责任”。

  究竟中国养老金何时才能真正入市呢?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的运作需要,还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看,都需要积极培育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目前证监会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投保局负责人还表示,养老金入市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全投股票,投资方向还包括债市、银行理财产品、组合存款、现金等等。

  影响??短期作用有限长期利好股市

  联讯证券分析师郑保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相关减免税收政策,减免养老金等长期入市资金的税收只是优惠手段,虽有利于降低长期入市资金的交易成本,但对于市场短期内的影响并不大。他告诉记者,国内养老金入市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证监会此番表态,对未来股市利好。 此外,长期资金入市也会选择时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的最佳时机也并未到来。郑保华表示,在监管层连续出台利好的情况下,指数有可能2600至2800点徘徊。在当前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收益率跑不过CPI,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如何规避投资风险、获得稳定收益,不让老百姓的养老钱打了水漂,境外养老金的运作方式无疑可以成为中国养老金入市的范本。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证监会
  • 养老金计划
  • 资金入市
  • QFII
  • 减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A股
  • A股市场
  • 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