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穆迪一举下调意大利26家银行评级 西班牙银行业被警告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InvestorsService)本周一宣布下调26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同日,该机构亦就西班牙发出警告称,该国银行业面临不断累积的拖欠贷款时仍然十分脆弱。

  分析人士认为,穆迪上述举措反映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冲击意大利之际,该国银行业经营环境面临的挑战加剧。而评级机构针对西班牙银行业发出的警告,亦加重了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现状的担忧。

  14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及其违约担保成本飙升,其中西班牙长期国债风险溢价升至该国加入欧元区以来最高水平,伊比利亚股指则跌至年内新低。

  意大利26家银行遭降级

  穆迪本周一一举下调了26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其中有10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一档,另外8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两档。有6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三档,而有两家银行的评级甚至被下调四档。上述所有银行的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意大利各银行的当前评级在欧洲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之列,反映了这些银行对意大利和欧洲负面运营环境的敏感性。”穆迪发表声明称,资产质量欠佳以及融资渠道不畅对利润构成的冲击都在加剧意大利银行业面临的挑战。除了政府支持力度可能下降带来的挑战之外,意大利银行业还面临特殊的挑战,包括紧缩措施导致经济进一步衰退。

  此举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在已经过去的几个月里,穆迪曾发出警告称,由于欧洲国家财政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可能会下调欧洲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

  对于该机构本周一下调针对意大利银行评级的举措,外媒分析人士认为,穆迪此举凸现出欧元区银行业容易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这不仅仅是个别金融机构信用水平的变化,也反映了相关国家救助问题银行业的能力减弱。

  西班牙银行业已十分脆弱

  意大利银行业不是近日唯一被穆迪“关照”的对象。穆迪本周一发出警告称,西班牙银行业面临不断累积的拖欠贷款时仍然十分脆弱。针对西班牙政府上周五要求本国银行为房地产业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拨备出300亿欧元的风险准备金,穆迪认为,增加准备金可以提高银行消化贷款损失的能力,但由于目前经济低迷加上房地产行业持续动荡,银行很难从中全身而退。

  本月9日,西班牙政府一改此前不对银行国有化的承诺,宣布对该国第三大银行银基亚进行国有化。西班牙政府的介入凸显该国银行业危机的严重程度。上述消息一出,西班牙股市大跌,国债收益率跃过6%的警戒线。

  事实上,随着银行业问题不断暴露,西班牙政府一度设法吸引私人部门参与救助,但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加之银行坏账加剧,导致私人部门纷纷规避风险,政府不得不选择再度出手干预。

  11日,西班牙政府批准新的银行改革计划,拟要求银行业针对目前仍然健康的房地产行业贷款的拨备比例由7%提高到30%,从而将西班牙银行业对全部房地产相关资产和贷款投资组合的覆盖率提高到45%,相当于总额1370亿欧元的拨备。所有无法获得额外资本的银行将可以通过可转换债券方式以10%的利率(相当于西班牙国内基准利率的两倍)从政府获得五年期贷款。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内阁委员会正在讨论组建“坏账银行”,收拢房地产业有关的银行不良资产,以便帮助银行清除不良资产。

  但后者或会对公共财政造成更大的负担,使主权债务问题恶化。数据显示,到2011年,西班牙公共债务总额已达8490亿欧元,5年内增加了4000亿欧元。

  对此,有专家认为,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是否会继续扩散,政府在银行国有化后又该如何退出,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