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遭炒鱿鱼+贝莱德警告穆迪银行评级争议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华尔街的生态链条中,穆迪似乎一直俯视着“芸芸众生”,但哪怕是这样的顶级“猎食者”也会“下岗”。昨日(4月19日),丹麦第二大银行JyskeBankA/S透露,拟终止与穆迪的合作关系。几乎同一时间,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BLACKROCK)也称,若穆迪一意孤行下调华尔街大型银行评级,那么将不得不减少与后者的合作。

  “他们(穆迪)已经越过了公平线!在过去,情况最坏也不过就是他们反对我们的意见,我们会生气走开。但现在的问题是,银行根本搞不懂他们(评级机构)的逻辑!”作为丹麦第二大市值银行JyskeBankA/S的债券部主管,SteenNygaard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Jyske银行正在计划终止与穆迪的合作关系。

  其实,不仅是Jyske,如今几乎所有的丹麦大型银行都辞退了这家知名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一周前(4月13日),欧洲最大的资产(房贷)担保债券发行商,同时也是丹麦最大的抵押贷款商——NykreditA/S银行正式宣布终止与穆迪的合同,称后者的评级观点“反复无常”。

  在经过了去年那场令人哭笑不得的风波后,丹麦的大型银行已从投资者那里得到了一个共识:评级机构观点中所含的价值实在是有限。

  2011年6月,穆迪判断,丹麦总额为470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债券市场中,约有半数的浮动利率贷款有再融资风险,并在随后的7月1日下调了丹麦Nykredit银行的信用等级。

  就在穆迪下调评级后,衡量丹麦“交投最活跃的资产担保债券”的指数大增6.3%至历史新高,表明投资者完全无视穆迪的警告。穆迪的降级警告因此成为笑柄。

  当然,穆迪遭丹麦银行炒鱿鱼还不是最坏的消息。日前,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表示,如果穆迪对美国大型银行降级,那么公司不得不减少与部分华尔街银行合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穆迪就宣布将评估17家在全球市场有业务的银行和券商评级,其中包括瑞银和大摩。分析人士称,上述机构评级很可能被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穆迪在上周就宣布,将在5月或6月采取行动。对此,贝莱德首席执行官LaurenceD.Fink回应称,穆迪下调银行评级并不正确,因为银行业已建立了更大规模的资本缓冲,不过他拒绝透露公司担忧的银行具体是哪一家。

  海外分析人士指出,在与贝莱德合作的可能被降级的银行中,大摩风险最大。这是因为穆迪已警告可能削减大摩3个子级,这将使后者评级显著低于同行。

  据Bloomberg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贝莱德旗下有多只基金或投资顾问公司持有大摩股份,其中BLACKROCK INSTITUTIONALTRUST持股量最大(3862万股)。

热词:

  • 穆迪
  • 贝莱德
  • 银行评级
  • 评级机构
  • 银行合作
  • 炒鱿鱼
  • 下岗
  • 担保债券
  • 降级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