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首套房贷8.5折利率若隐若现 银行按揭政策藏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有银行酝酿“跟进”工行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

  曹金玲

  银行房地产类贷款疲态持续,未来政策趋向如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工行从总行层面“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贷款利率重回基准水平。与此同时,中行、农行、建行、招行等仍有最低利率8.5折优惠;但是,已经有银行开始酝酿“跟进”工行的措施。

  而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减少22.3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减10.8亿元和44.8亿元。

  按揭政策或存变

  “目前仍在优质客户中实行首套房贷8.5折利率,但不排除未来也有取消优惠、重回基准利率的可能。所以现在会建议客户尽早办理按揭。”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信贷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

  而在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负责人看来,工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总行行为”,是基于其自身资金和业务发展情况而定,“在政府要求商业银行支持首套房贷的情况下,不确定未来银行是否会大规模跟进。”他表示。

  历时仅一个多月的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遭遇“夭折”,主要反映了去年以来银行对资金回报率的渴求。

  本报记者从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个人按揭贷款,总行层面主要从两个角度考量政策:一是直接政策,即总行直接规定“最低不超过8.5折利率”或“最低不超过基准利率”等;二是考核制度,即每一笔贷款资金所能带来的回报率,该回报率不得低于某个指标。

  “虽然往年银行在首套房贷上也采取过优惠政策,但今年的政策和经营环境已经不同。”该人士透露,如果是在贷款利率下调,但资金回报率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则银行很可能会被动选择重提利率。

  而其所说的经营环境不同,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对能够获得优惠利率的客户鉴定上。“也就是说,往年只要鉴定该客户是否VIP客户或提供多少规模存款,即可以很快确定这个客户能否享受优惠利率;但这一轮利率优惠政策,是基于银行内部综合指标测算的基础上,客户是否能够通过资金回报率综合测算无法直接确定。”该人士说。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对个人房贷的综合评价体系主要包括贷款客户的年龄、职业、学历、收入等自身指标,以及贷款成数、贷款期限、收入还贷比、贷款违约损失率等贷款类指标。

  “大家都在静观其变,看工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后的业务影响情况。”上述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

  房地产贷款疲态持续

  持续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让银行房地产类贷款疲态不改。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沪上个人住房贷款跌幅有所扩大,当月上海本外币个人消费贷款减少20.2亿元,同比多减36.1亿元;其中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减少22.3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减10.8亿元和44.8亿元。

  此外,4月份上海市新增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62亿元,其中土地储备机构贷款和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分别增加38亿元和17亿元。

  全国范围亦然。央行4月25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574亿元,同比少增1757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

  “今年将继续执行一贯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不放松。”一家国有大行副行长如是表示。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说,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背景下,原本就疲弱的个人按揭贷款主要被五大行“消化”;为了使信贷资源和资金利用实现收益最大化,今年中小微企业领域贷款将更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