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发布

  前4月FDI同比下降

  1-4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新设立企业7016家,同比下降13.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截至2012年4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4.5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日本对华投资保持增长,欧盟对华投资降幅较大。日本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1-4月实际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19亿美元,同比下降27.9%。美国对华实际投资10.5亿美元,同比微增1.9%。来自亚洲十国/地区(香港、澳门、台湾省、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的实际投资330.8亿美元,同比增长0.6%。

  解释

  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

  沈丹阳表示,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布的一个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规模双双下降,因此对全球全年的FDI前景也保持谨慎。另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原因,就是美国、欧盟国家鼓励产业回归,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政策的优惠力度,使得我国利用外资面临激烈竞争。

  “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

  “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沈丹阳表示,我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地看引资的规模,现在很多地方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提出要“招商选资”,这对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沈丹阳同时表示,最近不管是日本还是新加坡的一些机构公布的调查报告,都显示中国仍是外企投资首选地。根据商务部的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在华外商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预测

  外贸增长或“前低后高”

  沈丹阳表示,如果世界经济不进一步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全年外贸增长可能呈现“前低、中稳、后高”的发展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一季度继续回落。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

  分析

  多因素叠加致外贸增速低

  沈丹阳称,多因素相互叠加造成今年以来外贸相对低速增长,包括外需萎缩、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贸易摩擦增多等因素。

  “外需情况比我们预计的还要低、还要差,特别是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的需求严重下降。”沈丹阳表示,4月当月,我国对欧盟出口负增长2%,这意味着我国对欧盟出口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这对我国出口的总体增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份我国出口商品价格比3月有所下降,加之清明节、“五一”等假期因素,工作日的减少也是影响外贸的因素之一。

  针对进口增速的回落,沈丹阳指出有三大因素:一是国内的需求放缓,二是加工贸易增速降低,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主动调控让外贸结构优化

  沈丹阳强调,今年我国外贸呈现相对较慢的增速,部分原因是我国主动进行政策调控、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结果。今年我国外贸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从商品结构看,4月份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有比较大的增长,例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增长10.6%,手持无线电话及其零件增长28.3%,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10.5%,贵金属首饰增长134%,而灯具、手表、塑料制品、自行车、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幅在10%以上。

  从市场结构来看,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势头。1-4月,我国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4.3%,对巴西增长13.3%,对泰国增长20%,对印尼增长11.3%。

  热点回应

  关于可口可乐含氯水事件

  商务部将配合监管处理

  针对近期家乐福被曝光用油鱼冒充鳕鱼,以及可口可乐被曝光含氯水等问题,沈丹阳昨天表示,我国按照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在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同时,要求外商投资企业在华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产销商品必须符合中国的相关质量标准规定。

  沈丹阳同时表示,对于近期媒体曝光的一些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食品饮料质量等问题,商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监管处理。

  关于农产品用甲醛保鲜事件

  两措施加强流通环节监控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菜农使用对人体有害的甲醛对大白菜、山药等蔬菜进行保鲜,对此沈丹阳表示,菜农使用甲醛对农产品进行保鲜处理,应该依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商务部一直高度重视在流通环节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一是通过支持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来帮助农产品市场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在农产品市场和各个批发市场里,都要求并想方设法帮助市场的主体来建设或者完善相关的设施。二是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目前在一些城市试点顺利,争取过一阶段后在全国逐步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