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东阶梯电价今日听证 代表批方案多处不合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居民阶梯电价听证会将于今天下午两点在珠江宾馆举行。

  此前,广东省物价局已经公布了两套听证方案,第一套不分冬夏,全年基础电量均为210度;第二套则是夏天第一档电量为240度,冬天为170度。此外,合表用户将不实行阶梯电价。

  据悉,本次听证会设听证会参加人30名。其中,消费者13名,经营者3名,其他利益相关方1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3名,省人大代表3名,省政协委员3名,省消费者委员会、省电力行业协会各1名,政府有关部门人员2名。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员10名。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居民阶梯电价。此前,全国多个省份已经举行了听证会。

  问题逐个数

  首档电量仍然太低

  “我接到很多市民电话,他们都说自家每月用电量都在三四百度,210度确实不够用。”广东省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陈伟雄表示。

  省消委会代表陈北元也提到,很多市民来电跟他反映第一档电量的问题,认为两个方案第一档电量都偏低。“广东基准电量要提高,至少跟上海接近。”如果基础电量定得高的话,就可以涵盖大部分用户,季节差异、珠三角和非珠地区差异都可以解决。

  省人大代表洪楚鑑则并不认为第一档电量标准定得过低,理由是要节能减排就要适当控制用电,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想用多点电就要多交点钱。但他认为,方案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设置了15度的免费用电基数太低,应适当提高。

  分摊电费普遍上涨

  方案规定,住宅小区的电梯、梯灯、水泵等公共用电的电量不计入阶梯,按合表用户电价标准计收电费。根据测算,第一、第二方案合表用户的提价水平分别为4.43分和4.71分。

  省政协委员刘涛认为,推行阶梯电价节约资源的目标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分摊电费要涨价这点与最初80%居民不涨价的目标相矛盾,成了一个普遍涨价的方案。

  省消委会代表陈北元还提出,电网公司对于合表用户应当尽快完善一户一表,这样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才公平。

  各地首档电量“一刀切”

  “按照全省80%不涨价的覆盖率,珠三角居民用电成本肯定要上升了。”省消委会代表陈北元表示,基准电量是最关键的问题,第一档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应该说得更清楚一点。他表示,基准电量主要还是应当考虑珠三角城镇居民的用电水平,对这部分人的影响是最大的。

  消费者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指出,听证代表来自广东四个不同片区,所以这个80%的覆盖率也应该细化到四个片区的80%,不能搞一刀切。

  未考虑家庭人数差异

  消费者听证代表陈伟雄还提出:“广州的一些家庭人口比较多,有些家庭甚至是八九个人共用一个电表,如果这些大户家庭和两三口人的小户家庭的第一档电量相同,那就不合理了。”

  网友“教皇V -”也表示,阶梯电价不合理之处有二:1.未考虑房屋面积,200平方米的房与50平方米的房都按户规定基数。2.不考虑一户中实际居住人数多少。

  省政协委员刘涛也提出,很多商品房都是空置的,如果统计时将有人住和没人住的混为一谈,数据就没有可靠性了。

  听证方案

  方案一 首档电量210度/月

  第一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0-21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的电价不作调整;第二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211-43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431度以上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30元。

  方案二 冬夏采用不同标准

  为体现居民用电的季节性特点,将阶梯电价的电量分档划分为夏季标准和非夏季标准。

  夏季标准(5月至10月):第一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0-24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的电价不作调整;第二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241-60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601度以上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30元。

  非夏季标准(11月至次年4月):第一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0-17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的电价不作调整;第二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171-400度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401度以上的用电量,这部分电量每度加价0.30元。

  采写:南都记者刘倩